樟树市经楼镇店子里村:抢抓机遇建设秀美乡村

2020年10月31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深秋时节,走进樟树市经楼镇店子里村,只见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池塘边柳树低垂,青墙黛瓦倒映水中,好一幅秀美乡村图景。

“十三五”期间,店子里村抓住高速公路进出口连接线开通的契机,将一个杂乱破旧的小村庄,逐步打造成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秀美乡村。

店子里村位于沪昆高速公路樟树市经楼段收费站进出口连接线旁。以前,只有一条小路进村,村庄环境脏乱差。“村子离镇里大约1公里,村民基本都是菜农。以前,去镇里卖菜,得绕一个大圈走4公里,路还不好走。”68岁的陈金梅向记者说起村庄的变化,“如今,出门就是一条宽阔的沥青路直通镇上,走路也就10多分钟。村里环境优美,一到傍晚,有很多镇上居民顺着路散步到村里来。”

2017年,店子里村以沪昆高速公路在村庄旁开口设站为契机,在樟树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筹资1000余万元,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在最大限度保留村落原生景观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镇里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一个只有村民67户319人的小村庄,这还是第一次。”经楼镇党委书记付红斌介绍说,全村60多栋住宅进行了立面改造,修建了村内主巷道2000余米、休闲绿化走道1800余米,建设了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全村实行雨污分流、弱电下地、分户供水,打造了一个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村庄美了,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还需要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支撑。

店子里村以旱地为主,传统产业是种植蔬菜。在镇里的引导和帮扶下,该村把发展产业的着力点放在反季节蔬菜、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上。

村里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流转土地400余亩,用于种植反季节大棚蔬菜;对接“中国药都”振兴工程,规划300余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利用交通便捷的优势,引导村民开农家乐。

“土地流转给了蔬菜种植基地,每年有分红,自己在制药公司上班,每月有工资,家里还开了农家乐。现在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说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村民黄明保很开心。

随着秀美乡村建设不断推进,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该村村民入选全省“最美家庭”1户、宜春市“健康家庭”1户、樟树市“最美家庭”2户。(记者 邹晓华)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