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溪县鹤城镇排上村:良好生态带来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31日08:30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26日,资溪县鹤城镇排上村村民项庆奇和往日一样,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10月25日,大觉山半程马拉松活动开展期间,我家民宿住满了客人。”项庆奇开心地说,“如今足不出户就能挣钱,这在3年前根本不敢想象。”

项庆奇经历的变化,得益于“十三五”期间资溪县大力发展旅游业,按照“村村有特色、处处是风景、四季有景观”的要求,邀请专家团队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处在大觉山深处的排上村因此变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吸引游客纷纷前来。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5万元。

扮靓“面子”:“脏乱差”变“洁净美”

村民洪新安记得,以前村里旱厕、猪圈、柴草随处可见,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驻村第一书记黎峰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排上村积极响应资溪县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号召,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拆除危旧土坯房9700多平方米,并按徽派建筑风格新建房屋400多套;投入680多万元对生活污水采用管网集中收集,实现雨污分流;在全村各处设置垃圾桶,并做到垃圾清运车及时清运。

现在的排上村,路面有保洁员,河道有管护员,山林有防护员……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村庄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困扰排上村多年的人居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出门就有绿树,想跳舞有广场,村里还有咖啡馆和农家书屋,跟城里没什么两样。”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洪肇琳显得很自豪。

做实“里子”:好风景变“好钱景”

村庄颜值提升了,村干部又想着如何鼓起村民钱袋子。

“我们村背靠大觉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被誉为天然氧吧。”黎峰认为,一定要发展特色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村在经过调研后,提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

村民吕志宝是受益者之一。“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30亩蓝莓、20亩桑葚、10亩樱桃,去年我家纯收入30多万元。”吕志宝说,看到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就建果园种水果,让游客来果园里采摘,在看风景的同时体验农事乐趣。

如今,排上村建设了葡萄、猕猴桃、火龙果及有机蔬菜等种植基地,乡村田园风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村民通过开民宿、农家乐等方式,增加了收入。村民富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随之壮大。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9万元,实现了大幅增长。(余进 记者 洪怀峰)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