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小康路”修到家门口

张志斌

2020年10月31日15: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们村是‘网红村’,每到节假日游客多得不得了,去年我家民宿农家乐收入有12万元左右……”望着家门口的105国道,踩着脚下的沥青旅游路,江西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罗福仔满脸喜悦。

金秋十月,走进田北农民画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房屋墙面上色彩斑斓的农民画,这个600多年的历史古村,规划了民居,硬化了道路,绘制了农民画墙画,建设了游客中心,改造了民宿,是一个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和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村。2018年,该村成为吉安市第一个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被称为“中国农民画之乡”。

江西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邹进 摄)

“柏油路户户通达,小康路越走越宽。” “十三五”期间,江西万安县砸入“真金白银”为西朗山村注入发展活力,原来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泥巴路改成了柏油路,实现了户户通,村容村貌“大变样”。“原来种的杨梅,靠扁担一担担挑出去卖,如今村庄紧邻105国道,距大广高速韶口互通口7公里,种的杨梅不愁卖了,游客自己开车来村里采摘,去年种杨梅收入突破了3万元,生活越过越好了。” 罗福仔说。

扶贫抓产业,路通产业兴。洛神花、富硒大米是田北农民画村主要产业,近几年来,江西万安县公路分局大力推进公路建设提速升级,对105国道万安路段进行了改造升级,打造了旅游公路示范路,为“农产品走出去、百姓富起来”铺就了一条富美的产业路,让乡村产业有发展、致富有希望。

G105国道遂川段。(邹进 摄)

路宽了美了好走了,村民发展产业信心就足了。赖小辉是田北农民画村一名村民,他在村里种植了320多亩洛神花、250多亩富硒大米稻田。“便利的交通是这里最大的优势,农产品能第一时间运出去,每亩洛神花产值可达1万元,每年富硒大米不愁卖,每年雇佣50多名村民在产业基地务工,每年支付务工工资达50多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沿着105国道,来到江西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村民林振禄在果山里查看脐橙长势。林振禄是果业大户,这几年靠种脐橙盖了小洋房,他一边干着农活一边说道:“原来村里只有泥巴路,卖脐橙靠扁担一担担挑出去,卖不到好价钱,如今示范路村村通,每年通过电商就能卖完果子,价钱高物流还上门,今年脐橙产量2万左右,脐橙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井冈山盘山公路。(刘剑锋 摄)

在江西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种植了2亩以上脐橙,他们靠着脐橙产业摘了贫困帽。“现在横塘村种植脐橙1.2万亩,总产量达1000万斤,总年产值突破4000万,通过种植脐橙,一大批村民过上了像林振禄一样盖小洋房开轿车的好日子。” 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继盟说。

整洁的路面路肩、清晰的标线标牌、蜿蜒的波形护栏,葱郁的路树下,五颜六色的小花朵迎风招展,路旁金黄的稻浪绵延起伏。穿行在G105国道万安段,你会有一种“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带入感。

“ ‘十三五’以来,吉安市实施公路升级改造项目21个,建设总里程384公里,总投资是‘十二五’时期的1.86倍;完成养护大中修、灾害防治建设里程1642km,同比‘十二五’增长1.49倍。”江西吉安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