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

2020年11月01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一个建于半个世纪前的老旧小区,如今有着设施一流的居家养老中心、“四点半”学生托管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食堂、活动中心,小区通道干净整洁,房屋立面整齐美观,车辆停得整整齐齐,老人们在午后打着门球,孩子们放学后有秩序地清扫着小区广场。

这里是赣州市章贡区三康庙小区。“没改造前,我们小区抬头可见乱拉乱牵的各种管线,楼顶和地面有各式各样的违章搭建,楼体陈旧破烂,垃圾到处乱扔,没有物业管理,大家愁卫生、愁停车、愁安全。”居民刘玉英说。

2016年10月,三康庙小区成为赣州市章贡区首批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政府投资600多万元,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三清”(清垃圾、清违章、清杆线),“三改”(改水、改电、改路),“三添”(添景观、添设施、添人气)改造。100天后,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转身。

章贡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易琨告诉记者,改造该小区时,铺设了近600平方米的柏油路面,硬化了2600平方米楼间空坪;各类管线能入地的入地,不能入地的搭设桥架统一归设;高标准建设门球场、篮球场、台球场,增设健身器材,搭建百姓小舞台、休憩亭;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门卫、保洁人员等,在业委会支持下,施工方拆除近500平方米违章建筑。

“改造解决了小区三大难题——停车难、养老难、娱乐难。”居民邱长仁说,改造统一规划了110个停车位,将棚改征收地块建成标准的停车场,基本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采用PPP模式,新建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中心;白天门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是老人、孩子休闲乐园,晚上则是跳广场舞的黄金地段,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三康庙小区是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先行摸索的一个范本。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2019年起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予以全面铺开,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并累计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5.87亿元。

为加快推进改造工作,省住建厅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通报、末位约谈的工作机制,去年12月、今年9月分别对工作进展滞后的设区市主管部门和县市区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

不断前行中,我省逐步摸索出一套改造难题的破解方法。融资难,推行“争取中央补一些、地方财政配一些、鼓励单位投一些、引导群众出一些、依托市场融一些”;居民参与难,指导各地采取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召开板凳会议、组建临时党支部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扭转“政府干,群众看”的局面;长效化管理难,积极探索引导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小组,推动物业管理服务社会化。

两年来,全省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192个、涉及居民59.8万户。截至今年9月底,2019年的任务已完成改造小区619个、惠及居民23.17万户;2020年任务已开工改造小区1487个、涉及居民32.76万户。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得到国家部委和省领导充分肯定,2019年国家相关调研组将赣州市三康庙小区推荐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典型案例。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