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丰城市洛市镇多措并举建强村级班子

2020年11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自2019年全以来,丰城市洛市镇坚持把建强村级班子作为“三化”建设的首要之义抓紧抓实,建立健全选拔任用、管理考核、待遇保障等机制,着力解决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老化、能力弱化、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绩好的村级干部队伍,为推进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宜春市、丰城市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行“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交叉任职比例达53.6%。全力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经过依法依规任免,截止今年9底,全镇17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3个社区在换届时,将全面实现“一肩挑”。

持续优化干部结构。把好“职数”关。根据村(社区)规模大小,核定各村(社区)编制数,严格控制超职数配干部,全面清退了自聘干部。把好“进入”关。新任村(社区)书记原则上不超过50岁、高中以上学历,新任一般干部原则上不超过40岁、高中以上学历。把好“退出”关。2019至今,更换村支部书记3人,辞退村干部11人。目前,全镇村(社区)干部平均年龄44.1岁,村书记平均年龄45.9岁,80后村支部书记3人。

严格纯净干部队伍。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政治审查和资格审查,每年开展一次村(社区 )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坚决将违法乱纪、涉黑涉恶、“村霸”等人员清除出村(社区)干部队伍。对照村(社区)“两委”换届标准,制定禁入清单,明确“五种不能”和“十六种不宜”人员不得担任村干部。严格落实“凡进必审”制度,新进“两委”班子的,严格乡级初审,报市级联审通过后方可研究任用。

拓宽视野选人用人。拓宽干部来源渠道,主动介入摸排,建立了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务工经商、大中专毕业生人才信息库,采取回请一批、选拔一批、储备一批等方式,按照1:1的比例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解决村干部“青黄不接”、“能人难选”等问题。今年新任5名干部,1名为退伍军人、2名为务工经商人员、1名为中专毕业生、1名为村医。该镇“十二五”省级贫困村杨家村书记周飞峰,退伍后创办绿江源养殖合作社,选任村书记后,因工作出色,先后被评为丰城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关工委农村“双带”致富带头人。

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制定村级班子差异化绩效考核办法,加强考核管理。严格坐班值班制度,实行打卡考勤。制定负面清单,明确政治表现、日常考勤、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等负面情形。量化考核指标,根据党的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宅基地改革和民生事业等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绩效考评。加大绩效激励,按3:5:2比例,分三个档次发放绩效工资,最高与最低每年相差9600元,村书记年最高工资超过5万元。

强化教育执纪问责。提升能力素质。利用镇委党校,每年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力量、政治理论、便民事项代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电脑操作等培训,鼓励干部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加强监督执纪。在全市率先取消村级食堂,从源头上遏制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微腐败”。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顽疾,2020年共立案6人,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辞退3人,党纪政纪处分4人。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因村施策推行“八种模式”,推动各村由“地下”转向“地上”、由“黑色”转向“绿色”发展。利用上级项目资金,形成可核查物化资产380万元,打造了何首乌、竹筒酒、百合、豆腐乳、土鸡等产业项目。设立1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建成“一村一品”何首乌种植基地10个,每村增加经营性收入2到3万元。目前,已全部消灭经济薄弱村,20个村(社区)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