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街居点单 部门接单 樟树市党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20年11月16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从反映困难到正式上岗只用5天时间,社区办事效率真不赖。”近日,樟树市香格里拉小区居民陈秀梅在酒都广场社区干部上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时,提出家庭生活困难,希望社区能帮忙就近找份工作。次日,社区核实情况后把问题列为即办件,召开党建工作协调会,决定向福城街道党委打报告,为陈秀梅申请到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岗位,每月工资1800元。

今年以来,樟树市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街居点单、部门接单”服务,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该市3个城区街道分别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挂点市领导担任召集人,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解决辖区内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重大问题。31个城市社区成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负责辖区内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日常事务。目前,该市97个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3467名干部进社区报到领岗,8700余名居民党员、社区志愿者参与城市治理,123家非公企业与社区、网格结对共建,67家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社会化服务,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该市采取定期收集与动态收集相结合方式收集问题,将收集的问题分成三类,涉及社区党建、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的划为常规单,涉及扶贫解困、矛盾纠纷、物业管理、社区治理的划为即办单,一时难以解决、需要上下协同、部门联动攻坚的划为攻坚单。对收集到的问题,采取闭环“消单”方式,结合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线上“问题收集—街居点单—部门接单—审评验单”。对于攻坚单,由城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联合组建攻坚组,通过部门通力合作,解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江盐小区的生活垃圾因各种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群众反映强烈。“街居点单、部门接单”开展以来,经规划、环评、市政等部门协商调研,确定小区垃圾中转站选址新建,并于7月建成投入使用,小区居民个个拍手叫好。目前,该市城市社区共收集梳理问题679件,办结354件;梳理出常规单138件、即办单184件、攻坚单3件,办结324件,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向斌 卢鹏)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