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共青城:“幸福食堂”撬动多元养老服务

2020年11月17日14: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江西共青城市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分点推进“幸福食堂”建设,积极搭建农村老人互助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解决留守老人用餐就餐难、精神生活空虚等问题。

11月11日中午11时30分,在共青城市江益镇江益街居委会“幸福食堂”,八九位老人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现在有了这个食堂,我们这些70多岁的老人就不需要自己买菜做饭了,在这里吃很方便。”从上个月26日食堂开伙后,老人张火金每天都在这里吃饭。原来,张火金老人的老伴儿已经去世,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在安徽合肥、上海,自己独居生活,他一个人也懒得做饭,一日三餐都是以方便面、速冻面食为主,渐渐养成了糊弄着吃饭的坏习惯。“每天不到7元钱,就能吃上2顿营养丰富、荤素搭配、热气腾腾的饭菜了。”张火金开心地说,“‘幸福食堂’让我们这些70岁以上的老人有了幸福‘食光’。”

和张火金一样,共青城市茶山街道东湖社区老人季希庭也在“幸福食堂”感受到了便利和实惠。该社区“幸福食堂”开张2个余月以来,季希庭顿顿都来,一次不落,“太方便了,饭菜烧得清淡可口,荤素搭配,非常适合老同志的口味,每个礼拜还给我们调节伙食做一次水饺。”他笑着打趣道,“再这样吃下去,恐怕得胖上好几斤。”

据共青城市民政局统计,全市现有70岁以上老人6800人,其中困难老人500人,无子女特困供养老人184人,这些老人大多存在“吃饭难、 吃饭愁”的问题。揪住这一现实痛点,依托全市“党群服务+文明实践”载体,分点推进“幸福食堂”惠民工程,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让老人吃得舒心又健康。截至目前,共青城市已有14个“幸福食堂”,惠及300余名老人。“平时想吃什么由老人们互相协调,然后统一报给我,我直接联系送菜的就可以了。”共青城市江益镇江益街居委会基层党建宣传员梁勇说。

此外,共青城市以“幸福食堂”为支点,撬动多元化养老服务,构建“1+7+N”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61支,提供“爱心义剪”“爱心义修”等服务,大力建设集康复保健室、心理咨询室、书法阅读室、休闲娱乐室等功能为一体的“颐养之家”,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王飞、彭招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