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建引领破难题

——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

2020年11月19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位于城区东部,辖区面积69.6平方公里,辖21个村居(其中行政村9个,社区12个),现有84个居民小区,45个拆迁安置点,常住人口约35万人。人口密度大、服务对象多、精准化治理难……面对诸多困难,基层党建如何创新突破?近年来,东山街道以“党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便利化、高效化。

压力大,怎么干

“群众发动不起来,就算干部累死累活,工作也很难推动。干部必须和群众打成一片,干部沉下去,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提起干好基层工作的关键,在基层工作了14年的东山街道党委书记江晋斌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晋斌带领东山街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在一线,开展全覆盖走访巡逻,在辖区实施全要素网格管理,将“基层党建网格”“疫情防控网格”“便民服务代办网格”融合,组建47支“全程代购小分队”,使被隔离群众的正常生活得到了保障,能够安心在家。通过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最终其辖区三十多万人口中,只确诊1例有湖北旅居史的新冠肺炎患者,由于防疫措施得力,未出现扩散传染现象。今年9月8日,江晋斌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缺人才,怎么选

基层治理的前提,就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作为基层治理关键角色,如何选人用人,在东山街道已经形成共识。

近年来,东山街道不断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任渠道,不断创新村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机制,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及时从党政机关干部、乡镇后备干部、复转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择优,注重把政治意识强、宗旨观念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同时,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有效举措,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

对此,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启锋有着深切体验:“在东山社区的5年里,大家向榜样学习,我也由一个‘愣头青’成长为一颗乐于奉献的‘螺丝钉’”。

工作杂,怎么办

基层工作点多面广,人手有限,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不言而喻。面对繁多的工作任务,东山街道强化制度思维,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体系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通过不断总结抗疫经验,东山街道创新建立社区“全要素网格化挂图作战”工作模式。社区将人员、店铺、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工作要素整合在《全要素网格化管理分布图》《第×网格公示图》《××楼栋租住示意图》3张图中,将党组织、党员、楼栋长、雪亮工程监控等信息在图上进行标注,将消防安全隐患风险等级用不同颜色进行标识,将租住人口来源分布情况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从而让社区工作实现了“三个了如指掌”,即人员店铺了如指掌、安全隐患了如指掌、责任划分了如指掌。同时,强化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团体、行业协会等自治组织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基层治理新格局,获得了群众的点赞。(李宛容 朱璐璐)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