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高:“三访”机制促巡察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19日08:10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上高县高度重视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灵活运用“三访”工作机制,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在身边,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下访”出实招察民情

“你们是县委巡察办吗?我有事要反映……”“大伯,您反映的问题我全部记录下来了,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这是近日上高县委第五巡察组干部在泗溪镇赶墟日“摆摊设点”接访情景。

为广泛发动群众,该县及时在醒目位置张贴巡察公告、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利用微信群发布巡察信息、巡察内容范围等。同时,通过走进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单,在集镇赶墟日“摆摊设点”接访等方式,让群众放下思想包袱。目前,仅泗溪镇“赶墟日”设点接访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3人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问题7件。

“上访”带板凳听民意

“听说了吗?隔壁村老黄出车祸的医疗费用还没有报销?”“进村路口的路实在是太烂了,到了下雨天就出不去。”……在新界埠镇车溪村的休闲广场上,村民正在讨论着村里的事情。

如何真正听到村民“心坎”上的问题,该县巡察组工作人员主动到人群聚集院落,以“带板凳上访”的形式,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对重点反映的问题,采取“逐个谈”“集中谈”“电话谈”等方式,用真心换真话。并把贫困户、低保户等人员作为重点走访对象,与他们“唠家常”“掏心窝”,听取村情民意,了解基层突出问题。在新界埠镇延伸巡察车溪村时,通过与农户聊天了解到该村村干部侵占集体资金4万多元的问题线索。

“回访”动真格督落实

今年4月份在塔下乡巡察时,巡察发现集镇部分路段人行道路面高于两旁店面,一遇到下雨,雨水就倒灌进居民家中,巡察组就此事向塔下乡党委进行了反馈。

“施工方第二天就过来施工整改,现在不存在水倒灌现象了。”家住塔下乡集镇的王奶奶高兴地说。

该县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向乡镇和村(居)反馈,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县纪委监委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县委巡察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形成交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易奇勋 陈武)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