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莲花:党建引领 脱贫致富走出“牛”路子

2020年11月26日22: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1月26日电 日前,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良坊镇白渡村一派热闹繁忙景象。120头来自吉林的扶贫牛顺利入驻扶贫牛基地,工作队员正忙着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布置新家。

“这批牛是我专门从吉林精心挑选的西门塔尔牛,体格壮硕,便于饲养,这一批刚进的牛仔就达到了450斤,出栏时可达1500斤比其他品种的牦牛大30%左右。”鑫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梅发介绍,这120头牛仅仅是第一批,接下来还有第二批、第三批直到满栏为止。

“在自己干事创业的同时,尽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梅发说。

今年,刘梅发在良坊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成立了鑫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合作社其中养牛基地约1万平方米,存栏可达600头,另投资2000万元租赁山场和耕地500亩用于种植牧草,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莲花县鑫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设好牛棚和厂房等基础设施,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入股基地,每户领养2头架子牛,育肥后由胜龙牛业按市场价回收。

“村里也入股了合作社,按照比例利润分红,再加上土地流转分得的各项收入,明年7、8月份第一批肉牛出栏时,村里可以分的9万多元。”白渡村党支部书记王灿淦对扶贫牛合作社的发展感到信心满满,“明年开春时,肉牛存栏量将会增加道500头,到时候村里收入肯定会翻番。”

为积极推动今年扶贫牛合作社落地,白渡村积极整合涉农产业资金80万元入股鑫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

“我享受了贫困户小额信贷政策,免息贷款了5万元,买下了这两头小牛崽。在鑫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我们有干净的栏舍场地、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们的牛一定能养得好!”说起自己的养牛致富路,贫困户王晚仔充满信心。

在白渡村像王晚仔这样通过申请免息贷款认领第一批扶贫牛的贫困户共有17户。“每育肥1头架子牛可实现纯利润3000元以上,每户认领两头每年可增收6000元以上。合作社后续扩大投产后还可以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贫困户增收,同时还能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良坊镇党员委员、武装部长刘少云介绍到。

在良坊镇,越来越多的村通过合作社带领村民养牛发起了“牛财”。清塘村扶贫牛合作社累计出栏肉牛250头,带动40户贫困户增收3000元,吸纳6名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增加务工收24000元;梅州村扶贫牛合作社累计出栏100头,项目总收益35万元,带动25户贫困户致富增收4000元;高坵村扶贫牛合作社累计出栏84头,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3500元……

据悉,良坊镇扶贫牛项目自2019年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已累计带动农户年养殖肉牛500头,实现了6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0年,“扶贫牛”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1000余头,预计可带动24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时雨、黎杨)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