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

——武宁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践与探索

中共武宁县委书记 杜少华

2020年11月27日09: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武宁地处江西西北部,位于南昌、武汉、长沙三个省会城市1~3小时经济圈内,境内“八山一水半分田”的独特地貌天然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素有“江南山水窟”之美誉。为了将优质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武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主要抓手,努力践行“各行各业+旅游”的融合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形象围绕旅游塑”,持续丰富生态旅游产品供给,探索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的新路。2020年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公示名单中,武宁县成功入选。2016年以来,武宁连续四年获评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先后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候鸟旅居小城、中国十佳避暑康养小城、全国乡村旅游夏季精品线路等30余项“国字号”桂冠。

一、致力顶层设计,精心绘就全域旅游“路线图”

3000多年前,武宁即为商代艾候封地,东汉建安四年建县,武则天时期正式定下“武宁”之名。苏轼、黄庭坚等名人雅士曾在这里为官、隐居,辛亥革命元勋李烈钧、红军军团参谋长李屏仁等一批武宁优秀儿女走出大山、投身革命。全县森林覆盖率率75.49%,19个乡镇中国家级生态乡镇达16个、国家和省级生态村10个。然而就是这样一方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之地,工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全县仍有11个“十三五”贫困村、2.4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发展的出路在何方?成为摆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1.着眼发展之需,为绿色崛起谋局。不搞大开发,也要大发展。为了不负这片好山好水,彻底解决“新旧动能转换效率低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2016年,武宁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经过充分论证后确定“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和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三个示范”的发展战略,努力在“生态价值转换”上找答案、寻出路。其中,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强县富民、绿色崛起新路径。首创“林长制”并在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管护员“多员合一”制度,为全域旅游大发展谋局定向。2019年,武宁入选“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认可,并担负着从更高层次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试点成果的重大使命。

2.着眼民生之需,为全面小康赋能。旅游是富民产业。据业内人士分析,1元的旅游消费可以带动5~8元的间接消费,可有效刺激餐饮、住宿、交通、农业、商贸等行业发展。当前,旅游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化,从景区旅游向全境旅游转化,为旅游带动就业创造了契机,拓展了空间。武宁主动抢占全域旅游制高点,以共建共享为引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文商怡养学情”各要素发力,开创“农业+旅游+扶贫”新模式,采取能人返乡创业、国资撬动等方式,以旅兴业、以业富民。金色家园、北湾半岛等田园综合体和悦山居、天天惦记等民宿经济方兴未艾,在此过程中土地流转、共享分红、股份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有集体经济壮大开辟了新渠道。

3.着眼产业之需,为旅游强县破题。面对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形势变化,为进一步加大全县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武宁把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延链补链壮链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取得良好成效。选对路,走得远。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突破800万大关,旅游综合收入达66.7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在“六稳”“六保”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武宁旅游经济实现快速复苏,以全域旅游为支撑的产业韧性充分展现。

二、致力改革强旅,充分激发全域共创“内生力”

“路线图”确定之后,改革即为关键一招。武宁县精准高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旅游发展向着全员发力、全域共建、全季升温加速奔跑。

1.体制机制围绕旅游“改”。坚持党政统筹、高位推动,成立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组建旅游产业开发公司,县直各部门成立全域旅游推进小组,乡镇设立全域旅游发展办公室,构建起全域旅游网格化推进体系。建立“3+N”(三个示范县创建+N个工作组)推进机制,实行“周协调、月调度、季推进”,将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协调解决全域旅游发展重大问题。坚持刚性考核,全域旅游占年终考评比重达25%。每年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千人大会,对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等市场主体论功行赏。

2.发展规划围绕旅游“定”。突出规划引领,县乡同步发力,高起点、全方位修编完善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和7个重点乡镇及特色村庄的旅游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年均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出台并兑现《武宁县全域旅游发展奖补办法》《武宁县民宿经济扶持办法》《关于加快产业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发放各类奖补资金1500万元。2016年至今,共整合各部门涉旅资金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0多亿元投入旅游产业,有效解决旅游开发“低、小、散”和资本投入不足等问题。

3.整体形象围绕旅游“塑”。主动融入“江西风景独好”形象推广活动,突出资源禀赋和最美小城特点,主打“山水武宁——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旅游形象,专题制作《爱上武宁》等系列宣传片,编制《武宁好客气》主题曲,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展县域整体宣传。创新营销模式,实施“东进南融北接西拓”营销战略,成功开拓北上广及周边省会等重点客源市场。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宣传拓展到机场、航班、高铁,与携程、途牛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全方位宣传武宁旅游。依托“中国艺术装饰之乡”优势,在全国4000多家武宁人创办的装饰公司开展“我为山水武宁代言”活动。

三、致力环境提升,精准打好全域共建“组合拳”

为推动全域旅游各要素精准落地,武宁县聚焦环境提升下足绣花功夫,围绕公共设施、服务环境、产品打造等拿出硬招实招。

1. 高起点布局,强化公共设施建设。以“武宁绿”为底色,坚持山水联动,充分彰显“两山夹一水”地理优势,把城区当景区建、把农村当园林建,精心打造“山岳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乡村武宁、康养武宁、空中武宁”六条风景线,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7个,3A以上乡村旅游点14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欢乐湾康养小镇、鲁溪洞等30多个旅游项目遍布城乡。特别是投入3亿元对原朝阳湖和沙田湖进行改造提升,拆除老旧、疏通水系、景观亮化、还绿于民,环湖骑行绿道、慢行步道、“武宁之窗”“武宁之眼”等滨湖夜景美仑美奂。以县城为核心的4A级景区西海湾在2017年江西省旅游发展大会首发活动上精彩亮相。坚持以旅游的理念推进乡村建设,改造提升旅游交通路网180公里,精心打造220国道“幕阜风情”和305省道“九岭风光”美丽示范风景线,实现旅游咨询服务和导览系统全域覆盖,旅游厕所革命全力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共建共享。以“林改第一村”长水、北湾半岛为代表的“乡村武宁”风景线和武宁万亩野樱花、阳光照耀29度假区之美景连续亮相央视。

2. 高品质开发,强化优质产品供给。以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为“总站台”,成立旅游船务公司,构建通达庐山西海各景点的“水上公交”,常态配备直升机实现10分钟通达所有景区。在全省率先开发热气球、滑翔伞、三角翼等低空旅游产品,武宁西海水上乐园、黄金海岸水上运动俱乐部等投入运营,引领水域旅游发展和立体化旅游产品开发。开发“昼+夜”全天时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利用城市内湖和桥梁通道资源,推出高品质梦幻西海湾产品,打造全市唯一的大型实景水秀演艺项目“遇见武宁”并常态化运营。创新打造“长水桥中桥”夜秀产品,开通画舫夜游西海湾项目,形成“昼+夜”全天时旅游产品,年均接待游客量69.1万人次,占过夜游的34.7%,有效带动夜经济发展。

3.高效能管理,强化市场供给有序。坚持5A标准、5A理念、5A服务,全面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做好“安全游”“快乐游”“惠客游”“国标游”“回头游”上下功夫,完善旅游功能配套,旅游承载能力明显增强。新建艺邦半岛、中科开元等两家五星级酒店,建成一家四星级、两家三星级酒店和一批特三星农家旅馆,全县旅游接待床位达到1.8万张。构建“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设立旅游投诉调处中心、旅游市监分局、旅游法庭、旅游警务室,规范旅游行业秩序,优化旅游环境。强化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对旅游从业人员标准化培训,旅游市场安全、规范、有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氛围,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发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四、致力多业融合,牢牢抓住全域共融“关键点”

始终把全域旅游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各行各业+旅游”作为开局的“金钥匙”,推动旅游业态多领域拓展延伸,实现全域旅游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1.体育+旅游。围绕“春赏浩瀚花海、夏游万顷碧波、秋登九岭幕阜、冬泡原汤温泉”四季乐游主题,持续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连续五年举办“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全球清华之友网球联赛、山水武宁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吸引了各地的广泛关注,体育+旅游成为武宁旅游专属IP,对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打造航空体育、水上运动基地,热气球、滑翔伞、三角翼、帆板等体育旅游产品深受年轻人青睐。

2.文化+旅游。深挖武宁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传统文化等特色题材,将国家级非遗“打鼓歌”、省级非遗“采茶戏”植入景区。在县一级率先加入全省剧场联盟,引入高雅艺术走进武宁,常态化举办木吉他国际艺术节、花朝节、杨梅节、美食节,上演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音乐会《春之声》、皮影剧《花木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高质量演出。积极推进文化创意类旅游产品开发,打造“鳌鱼文创园”平台,不断推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商品,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3.农业+旅游。始终按照景区标准打造新农村,建成以“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示范村庄53个,罗坪镇长水村摘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发展村”等多项桂冠。以杨梅、火龙果、辣椒等采摘为主的农旅融合项目日趋成熟,王埠花海、情缘谷、樱花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吸纳2万多名群众就业,带动脱贫1568户,受益贫困人口4898人。大力民宿经济,悦山居、林云山居、天天惦记、桐林山宿、北湾人家等一批高端民宿在市场上渐成品牌并荣获首届“九江市十佳最美民宿”。

当下,武宁正以生态为底色,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生态价值转换,昔日素面朝天的“农家少女”逐渐出落成楚楚动人的“大家闺秀”。新时代的征程上,武宁将持续聚焦全域旅游、发力全域旅游、深耕全域旅游,奋力书写好全域旅游“武宁代表作”,努力让八方游客更多地认可山水武宁的魅力,在“江西风景独好”的壮丽画卷上,浓墨重彩地描绘令世人惊艳的武宁色彩。

走遍千山万水,独爱武宁山水。我们期待并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前来畅游醉美旅途,寻找“诗和远方”!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