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鹰潭派驻驻村金融干部小记

2020年12月09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在鹰潭,有一项工作令人耳目一新。那就是经鹰潭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粮食局、鹰潭农商银行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派驻驻村金融干部推进“党建+金融服务”促进乡村振兴工作。

从今年12月底开始,鹰潭各乡(镇)将根据发展现状,挑选2个及以上合作基础和条件较好的村(社区)开展先行试点,鹰潭农商银行将精心选派人员,成为首批驻村金融干部。此后陆续在全市范围推广。

鹰潭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先境说:“派驻驻村金融干部,能够更好地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鹰潭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三专服务”: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出农业农村对金融的巨大需求。乡村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离不开金融专业人士的帮助。

当前,农村地区金融需求普遍存在碎片化、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为补齐农村金融短板,鹰潭市委组织部、市农粮局、鹰潭农商银行将共同选派综合素质较高、熟悉农业农村工作及金融业务的党员干部,下派至各村(社区),充实干部队伍力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商银行资金资源和驻村金融干部人才优势,帮助乡村能人、大学生创业,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农业农村发展,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

为普及金融惠农知识,农商银行还将在相关村委会,设置“金融宣传专栏”,重点宣传农业农村政策、金融业务知识、致富创收典型案例等内容,由驻村金融干部定期更新金融信息。

同时,提供专业金融服务,贡献普惠金融力量。通过党建引领,增强服务能力,破解资金难题,落实惠农举措,切实提升当地农户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金融服务与农村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使得普惠金融在乡村落地见效。

“三个结合”:“党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服务如何走进当地老百姓“心坎”里?鹰潭给出的答案,是将驻村金融干部“党建+金融服务”工作与城乡融合、乡村治理、农业农村改革等紧密联系起来,用“党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城乡融合相结合。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信用评价体系,畅通农村资源变资金的渠道;探索开展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试点、稻谷完全成本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深入推进财政惠农信贷通、百福农权贷,加强对“三农”项目金融支持,有效促进农业产业与金融服务融合,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与乡村治理相结合。通过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乡村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积极参与农村金融安全区建设,做好农村征信体系和农户信用档案库建设,配合当地政府推动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稳妥推进“信用乡村”农户贷款模式,共同构建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

——与农业农村改革相结合。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等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土地经营权反担保、组合担保、“农地+农户+合作社”、城乡助农信贷通、保险增信等担保和服务模式,支持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管理。

“三种参与”:拓宽金融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

金融干部入驻村部,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在村工作、吃住在村,金融服务入驻便民服务中心……鹰潭推动“党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着眼点就在于金融干部融入农村,不断拓宽金融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

鹰潭要求驻村金融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金融信用评级工作。以“党建+驻村金融干部”为纽带,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农户评级授信工作,积极对接各类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围绕粮食、生猪、果蔬、水产、中药材、食用菌六大产业提升发展,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大力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融入村规民约,让村干部参与金融评级工作中,对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新型农业主体、农户进行批量评定资信、批量授信。

鹰潭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要把派驻驻村金融干部推进‘党建+金融服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村农业,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张剑波 记者 林 雍)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