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抚州:小网格 大力量

秦海峰 黄芳

2020年12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你先不用担心费用问题,我们会帮你想办法,照顾好小孩和自己,别累垮了。”在病房里,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牛田镇傍安村党员刘根平轻声对联系的群众谢海明说道。10月中旬,谢海明家小孩出了交通事故,近30万元治疗费用让本就贫困的他陷入窘境。刘根平得知后立马赶到医院探望,日夜忙碌帮助筹集捐款57552元......这只是抚州市32474名普通党员“网格履职”、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进网格添活力

近年来,抚州市以党员联户为主要形式,积极探索普通党员服务群众新载体,根据村、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分布特点、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具体情况,合理设置基本网格,把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农村无职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分包15-30户群众,做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市、遍及每家每户的基层党建服务网。

截至目前,全市32474名普通党员担任网格员,联系群众486026户,让基层成为广大普通党员转作风、居民群众得实惠的主战场,努力构建起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小巷)为基本单元的城乡基层网格治理新格局。

设岗位增动力

为让全市广大普通党员在各自岗位上有动力、有压力,发挥作用、做出贡献。抚州市积极探索党员联户的有效办法,结合网格化治理,对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明确了具体岗位名称和工作职责,并在每月主题党日听取网格员汇报,对表现优秀的进行星级评定;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上岗履职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的,除给予适当奖励外,还作为评定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并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党员优先列入村、社区后备干部。

“以前由于没有设岗定责,村里很多无职党员想发挥作用都找不到立足点,为群众服务还感觉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现在无职党员有了正式的岗位,他们的作用也就真正发挥出来了。”南丰县太和镇下洋村党支部书记吴林泉对此深有体会。

抚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何磊说:“开展‘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以来,无职党员工作热情明显提高,他们在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上,起到了润滑剂和减振器的作用。”

解难题聚合力

“我联系的村民游恒芳生活困难,年老多病,我给他做了健康检查;我联系的村民易长明因新建房屋与邻居引发争吵,我及时赶到......”在乐安县公溪镇荷陂村党员活动室,网格员们正逐个介绍联系群众情况。

今年以来,抚州市网格员在入网格为群众帮办实事好事94021件的同时,也将21053起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掌握民情、矛盾化解、扶贫解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实现“格”中问题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抚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高兴说:“无职党员是村、社区党员队伍的主体,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核心和关键。一名党员就是一盏灯,作为党员‘娘家’的组织部门,就是要通过点亮一盏灯,聚合万盏灯,去照亮千家万户。”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