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三化”实打实 做优“党建+”

宜春明月山“五红”党建点亮发展活力

2021年01月04日08:38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以来,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三化”(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三化”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持续打造“五红”(红驿站、红导游、红店长、红家庭、红帮扶)旅游党建品牌,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

“三化”全覆盖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按照全市基层党建“三化”要求,经梳理整合,明确开展“三化”建设的党支部共有45个,实现了“三化”全覆盖。

这些基层党组织按照“三化”要求,自我加压,通过红驿站、红导游、红店长、红家庭、红帮扶,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旅游复苏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党建服务旅游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明月山特色的“五红”品牌,受到景区群众和广大游客的好评。

据悉,该区对照党建“三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组织考核验收组完成了对45个党支部考核验收工作,其中11个党组织评为优秀等次,34个党组织评为合格等次。同时,市信息化建设试点镇——洪江镇于8月份启动信息化建设试点,现已完成小马机器人等设备安装和党员信息等数据的录入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

责任严落实

为摸排研究基层党建现状,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专题调研组下基层,调研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现状,找准差距,补齐短板。

结合调研情况,该区组织召开专题会,针对调研了解收集到的基层党建意见、建议以及“三化”建设主要指标进行了分析讨论。同时,该区成立了以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区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各项工作。

2020年4月9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组织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暨“三化”建设工作部署会,就全区全面推开“三化”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三化”工作。

该区分层级制定了“三化”建设实施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出台《行政村(社区)级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和规范》和《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上墙标准和规范》,要求8月底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村级活动场所旧貌换新颜。

温汤镇以温泉社区和潭下村为重点,先行先试,探索完善,取得了不错的“三化”建设效果。针对“三化”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该区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推进会,促进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三化”建设更加高质高效。

在“三化”建设中,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因村施策,将各村功能室进行合理规划,实现一室多用;实行村“两委”干部集中到一楼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建立支部工作台账,精心打造多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设施完善、功能齐备、氛围浓厚的党支部活动阵地。

基层有活力

疫情防控、旅游复苏、经济发展,“党建+”的文章必须做优做活。2020年以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各级党组织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基层组织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在“三化”建设中,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通过缺额补配调整一批的方式,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比例100%的目标。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提升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该区还全力推进“党建+乐龄中心”,发挥好党员的志愿服务和先锋模范作用,建好一批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

洪江镇10个行政村(社区)入股组建股份制企业,成立宜春市禅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温汤镇探索“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成立明月金柚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全区“三化”建设落实落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焕发了发展活力,群众也得到了更多实惠。据介绍,2020年全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群众得实惠

自开展“三化”建设以来,该区梳理公开农村公共便民服务事项,规范了办事流程,制作服务指南手册,方便群众办事。全面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农村文化中心等各类活动阵地,盘活资源,共建共享。以“党建+”模式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旅游富民。花海原居是温汤镇潭下村的一个旅游+农业项目,结合项目特色,将党建元素融入项目,在项目游客中心设立“红驿站”,潭下村10名党员到红驿站为游客服务,增开农家乐3户,民宿2户,解决就业30余人,带动贫困户脱贫,小组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千元以上。(周波道 周书敏)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