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大代表作表率

2021年01月22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元旦过后,万载县罗城镇湖溪村马家柚基地里人气十足。罗城镇12名致富带头人和13名贫困户来到这里开展种植培训,在专家指导下大家锄沟、松土、修剪、施肥,一派忙碌景象。该基地负责人韩小云是万载县人大代表,近年来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通过土地流转让当地6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5535元,6户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每户年增收4.8万元。

韩小云是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担当、勇作为、作表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这项重大攻坚行动中,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选派机关精干力量驻村帮扶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其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带头作表率,连续多年对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和铜鼓县港口乡赤洲村实施挂点帮扶,帮助村民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驻村扶贫工作队扑下身子、倾情投入,着力壮大产业基础,用足用好扶持政策,狠抓基层党建,让两个贫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我省在连续三年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年”部署,组织实施“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再行动”。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服务人民的满腔热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他们纷纷立足本职,各尽所能,利用行业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参与各类脱贫帮扶活动——工人代表和专业技术代表深入贫困村传授实用技术,农民代表带头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干部代表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等方面主动作为,知识分子代表主动为贫困群众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企业家代表点对点帮扶贫困村,在技术、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方面最大限度地提供支持和帮助。其中,乐安县增田镇人大代表黄年龙在当地带头发展双孢蘑菇产业,他通过统一提供菌种和生产原料、统一生产技术指导、统一按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全县290户贫困户种植双孢蘑菇,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战中,各级人大代表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监督指导作用。人大代表们通过进村入户,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内生动力,通过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期盼,反映群众诉求,汇集群众智慧,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记者 朱华 实习生 丁晨茜)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