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县:春风吹拂日日新

2021年01月26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路,蜿蜒盘旋着向上延伸。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山里的风越来越凉。汽车顺着进山公路爬行,目的地是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

九陇村背靠着茫茫九陇山。自古以来,这里便是人迹罕至的偏远之所。1928年,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提及“宁冈、永新、莲花、茶陵四县交界的九陇山”,描述它是“四县地方武装的最后根据地”。这里的群山与不远处的井冈山遥相呼应,用险峻的峰峦构筑起护卫新生红色政权的屏障。

金戈铁马的岁月里,九陇山里的人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血投身革命。近百年时光过去,早已恢复了宁静的深山里,又打响了脱贫攻坚的战斗。

2020年12月23日,38岁的邱应斌打开手机App查看合作社开设的淘宝店铺。“今天又卖出去两单,全年销售额已达10万元。”作为土生土长的九陇村人,因为家人生病,他从务工地回到家中,生计日蹙。2014年,他被当地政府列为贫困户。

九陇山上,野蜂飞舞,吸引了邱应斌的目光。从2016年开始,他起早贪黑上山采集野生蜜蜂蜂蜜,并开始试着驯化、养殖野生蜜蜂。高品质的野蜂蜂蜜很快吸引了城里的买家,售价达每公斤160元。靠着养殖蜜蜂,他很快脱贫,2017年收入7万余元。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邱应斌成立了荷树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九陇村6户贫困户以每户5万元的小额信贷入股,他的蜂蜜事业进一步扩大。然而,过于依赖传统销售,合作社的销售收入始终徘徊不前。

新的转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而到来。为构建“大扶贫”格局,永新县发动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主体投身脱贫攻坚战场。2019年,来自县志愿者协会、县法院等单位的精准帮扶资金到位后,邱应斌成立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达200万元。

“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帮他发展。”九陇村村支书练新明说,“为解决春冬季蜂蜜蜜源的问题,乡里牵头种植了1100多亩乌桕和冬桂树,并联系江西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到合作社实地考察,现场传授先进的养蜂技术。”

“现在的生产、销售方式,和几年前大不一样。”邱应斌高兴地表示。眼下,他的合作社在县里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建设了无尘车间,注册了“五星三湾”蜂蜜品牌,并在社会扶贫网和832扶贫平台江西馆、淘宝等网上平台注册了店铺。一斤蜂蜜的售价涨到90元,全年销售额可超30万元,个人年收入也达到17万元,35户农户跟随他养蜂致富。

山风阵阵催人醒。在生态资源丰富、环境条件优越的九陇山区,当地政府将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全力构建“企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服务体系,实现了贫困户参与产业全覆盖。

九陇村九陇村小组村民肖逢才,也是一只赶上了扶贫“春风”的“早起鸟”。2014年,他利用5万元的贫困户小额信贷买来5头生态黑猪,精心养殖一年后,不仅还上了贷款,还盈余1万元。2016年,在上海警备区、江西慈善总会等相关单位的扶持下,他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入了200余万元产业帮扶资金,总投资额达395万元,并开始采用“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

“当时扩大合作社规模,说实话,我压力也很大,怕猪养不好,投入打了水漂。”回顾关键的转折时期,肖逢才记忆犹新,“当时的乡领导找到我,鼓励我应该有担当,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发展,把党的扶贫政策转化为致富成果。我也看好黑猪产业的前景,于是下定决心,去银行贷了100万元投到合作社中。”

如今,肖逢才的九陇黑猪生态放养基地占地规模达15亩,拥有种猪100余头,育肥猪600余头。合作社年出栏商品猪500头,销售收入达200余万元,带动1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下一步,我计划做自动化养猪场,进一步避免人工养殖给出栏猪造成的品质影响。同时,我们还在上海市区租了一个冷库,联系了冷链物流,让我们的高品质猪肉直供上海市场!”产业的兴旺,让大山深处的肖逢才底气更足,他的目光早已穿过了苍茫群山。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永新县共投入统筹整合脱贫攻坚资金20.39亿元,通过推行“四个一”产业脱贫模式和“一领办三参与”组织合作形式,发展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合作社182个,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年前的8432元增加到12729元,年均增长率达10.9%。

2015年,永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61户44057人,共有“十三五”贫困村106个。截至2020年11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10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战,让曾经“逃离大山”的人们纷纷掉转步伐,回头敲开大山深处的屋门,将知识、资源和机遇,带给那些渴望富裕、渴望幸福的人们。

忆往昔,九陇山见证了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的初心。看今朝,同样的初心,再一次点燃了这里曾经贫困的人们。他们的故事让世人知道,山里的人们并不缺乏智慧、勇气与信心,依靠勤劳的双手,他们同样可以,创造幸福的源泉。(记者 李 歆)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