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江西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一

2021年01月28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监督别人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应当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结合履行职责使命,力戒喊口号、力戒形式主义,在“真”上下功夫,在“真”上较较真。创新学习组织方式,建立班子成员领学制度,安排机关室主任、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国企高校纪委书记固定列席。通过与干部谈心谈话、调研座谈、巡视反馈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思想武装,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为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的问题,省纪委强调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不能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上、工作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落实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跟踪督促有关地方和企业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推动各派驻机构认真学习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各自监督领域的指示和要求,与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共同研究监督重点工作,做到同舟共济、同题共答。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巡视江西,主动自觉接受党中央的“政治体检”。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省纪委常委会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在全省开展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推动有关单位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着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以及对省直部门新增就业岗位的督促工作。2020年,省本级累计减免涉及就业考试费用552万元,全省累计减免经营性就业服务收费860.5万元。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民营企业家等涉案人员,能不采取留置措施的尽量不采取,即使依法采取留置措施的,也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查办宜春市颜赣辉、邓寄鹏、胡全顺案时,该市无一家企业外迁,许多企业选择在该市继续扩大投资。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省纪委省监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加强脱贫攻坚监督作为全年监督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重点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因疫因灾致贫返贫群众的关注和帮扶。印发《江西省扶贫领域问题通报和线索移送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这一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320起6630人,处分134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022个,处理15233人。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94岁的张贵娥老人给省纪委写信:“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亲,有了党,我们的好日子就像村头的信江水,幸福万年长!”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坚实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省纪委省监委第一时间发出通知,严明战时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其中对修河三角联圩“7·12”溃堤事故8个责任单位、20名领导干部提出问责意见,严肃查处南昌市青山湖区原常务副区长防汛一级响应期间脱岗饮酒等问题。2020年,全省共查处防疫防汛失职失责问题4121起,处分649人。

  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具体化常态化,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协助省委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特别是政治上的余毒。2020年,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3件,处分268人。从政治高度来审视和整治“四风”问题,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07起,处理13221人。以“零容忍”态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纪委省监委班子成员包案“打伞”70起涉黑案件,全省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聚焦刑罚执行领域“纸面服刑”突出问题,推动开展“减、假、暂”问题专项整治。

  看主体责任落实、看监督责任落实、看监管责任落实,问问题表现和成因、问整改举措和效果、问后续计划和安排……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构建江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万仁辉)

(责编:罗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