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浮梁让红色基因更好地接力传承和弘扬

2021年03月24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在浮梁县王港乡港口村,巨幅瓷板画《共产党宣言》自春节期间亮相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今,这里不仅成为学校思政课的户外课堂,还成为新党员的宣誓地。

  浮梁县制瓷历史悠久,位于东河之畔的港口村依山傍水,是古代王港坑口及港口岐源坞一带瓷土走水路运输停靠的码头。1935年至1937年,一支红军队伍长期活跃在港口岐源坞一带开展游击战,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如今,陶瓷文化和红色文化正在港口村交融汇集,凝结成巨幅瓷板画《共产党宣言》,开启了别具一格的跨时空红色之旅。瓷板画《共产党宣言》正文总长18.48米,高2.21米,寓意着《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2月21日。正文通篇采用楷书书写,正中以留白行书“共产党宣言”五个大字,直抒主旨,一目了然。作品以“中国红”为底色,寓意“传承红色精神,致敬革命先烈”。

  远远望去,巨幅瓷板画在浮梁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成为又一枚深烙在浮梁县的红色文化印记。这幅作品,源起于浮梁“乡创特派员”谢锦红和谢锦霞。2018年,在外创业多年的谢锦红回到家乡,在港口村创办锦泰生态研学营地,通过挖掘港口文化、老街故事,探寻党的足迹,追忆红色历史,缅怀伟大革命先烈。

  “通过多年努力,营地不仅是党建研学活动热门目的地,也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学习新政策、交流新思想的聚集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员、教育工作者,谢锦红说,以瓷板画的形式对《共产党宣言》进行艺术再创作,目的就是希望人们来此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红色文化精神真谛,让红色基因更好地接力传承和弘扬。

  岁月更迭,信念永存;红色精神,历久弥新。王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晓娟动情地说:“我们回顾历史,不仅是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是要着眼新时代,坚定前行的信念,书写更优秀的时代答卷。” (记者刘斐 通讯员朱琳)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