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绿色产值占GDP比重达90%以上!

江西资溪让“绿水青山”资源变资产成资本换资金

2021年03月25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资溪县‘两山银行’并非实体‘银行’,而是借鉴银行‘存’‘取’理念,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打通‘两山’转化新渠道。”江西省资溪县“两山银行服务中心”负责人、县政府金融办主任金建华介绍说。

自 2002 年江西省提出以“生态立县”为发展战略以来,近二十年时间,资溪县坚持保护绿水青山的信念不变,目前森林覆盖率达 87.7%;2020 年 PM2.5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 100%达到Ⅱ类标准。

有了优质的绿水青山,如何取出“金山银山”?资溪县找到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通道,实现财政收入连年增长,2020 年全县绿色产值占 GDP 比重达 90%以上。

绿水青山变现真金白银

“我们村 46 户人家连片的1600余亩山林地,有的地方因山火所致已经荒废了。自响应政府的林权赎买政策后,每家一次性拿到了赎买金,还可在农闲时通过植树、抚育等赚工钱。”刚卸任的乌石镇横山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朱利洪说起村里的林权赎买时,很是赞同。

“我把老屋和村里的闲置房连片出租做民宿,一年租金有1万余元。农闲时到民宿做点杂事,一年能赚到两万余元。”鹤城镇大觉山村南源小组 62 岁的村民季海松在介绍自己收入增加时这样说。

这些村民口中的连片赎买和出租,都与资溪县采用“资源统一整合,资产统一营运,资本统一融通”的发展思路有关。

围绕“绿水青山”可量化、可交易,资溪县将全县山、水、林、田、茶、房、地等海量信息数据化,绘成生态资源资产“一张图”。

资溪县成立了生态资源收储中心,开展自然资源产权和生态产品交易试点,推动山林、土地、流域、农房等流转,实现全县碎片化、零星化的生态资源整合,利于整体旅游开发和资源集约、规模运营,取得管理和保护双效益。

2020年8月28日 ,资溪县成立了江西省首家“两山银行”,将收储的生态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成为优质旅游资源资产包,通过评估后可向银行融资用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或者包装成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进行旅游开发。2020年,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贷款总额 20.08亿元。

2016年以来,资溪县旅游投资集团通过整合利用县城至乌石镇新月村及县城至大觉山景区沿线资源,融资5亿元开发打造了两条乡村旅游带,分别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江西省首个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并吸引了一批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带建设,带动投入超过10亿元。

同时,资溪县还创新了赎买收储机制,大力开展森林赎买,并计划 5 年赎买森林资源 20 万亩。

绿色产业力促纯净发展

“虽然有环境容量,可以引进一些快速提高财政收入、污染较小的企业,但我们根本不考虑,始终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资溪县分管生态环保工作的副县长吴辉文对记者说。

多年来,资溪县接连关闭了县农药厂、化工厂、造纸厂等高污染企业,整顿了 180 多家石材、木竹粗加工企业,淘汰了食用菌、山羊养殖等产业;坚决拒绝与发展生态旅游不相符的产业项目,累计减少投资200多亿元。

在做好污染减法的基础上,资溪县还大力实施绿色产业的加法。依托“资溪面包”30多年的创业积累,资溪县规划建设全国首个面包食品产业城,目前,全国已有 2000 余家门店加入连锁经营,年销售总额超30亿元。

通过发挥53万亩毛竹资源优势,资溪县还建设了江西省首个竹科技产业园。目前,园区内已入驻 11家企业,初步形成以国内知名企业大庄竹业公司为龙头的高性能户外竹板材产业链条。

资溪县还以“纯山净水、资源资溪”为主题,申请注册了“纯净资溪”区域公用品牌,统领“资溪面包”“资溪白茶”等各类产品品牌,实现生态产品的溢价增值。

此外,资溪县还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常态化举办各种节庆、赛事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19 年,资溪县共计接待游客 460 多万人次 。2019年9月,资溪县更是跻身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已连续3年被评为“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

以生态红利反哺绿水青山

“每年国家发放的300多万元森林生态补偿资金,我们全部用于公益林的管护。但每亩仅20多元的补偿经费还是让工作开展起来显得有些吃力。”资溪县马头山生态公益林场纪委书记张昱胜告诉记者。

可喜的是,从2020年开始,这种状况发生了改变。资溪县健全以公益林为主体的森林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并实行生态公益林分级差异化补偿,逐步实现生态公益林优质优价补偿。在国家每亩补助 20 元的基础上,资溪县自身平均每亩再补20元。

同时,资溪县成立两山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开展森林资源收储、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森林经营和林业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在一系列林业转型改革的带动下,如今,许多村庄的样貌已经发生了变化:乌石镇横山村村后残次林被赎买后,后山的马鞍山又重新披绿;与横山村一样,鹤城镇排上村通过森林赎买,残次林变成了茶园,不但每年增加了5万多元的村集体收入,还带动附近6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

在不断完善生态系统建设的基础上,资溪县还积极安排资金保护生态要素。近三年,资溪县财政投入和吸引社会资本共750万元,组织实施裸露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植被生态修复面积约170亩。

另外,资溪县还积极安排财政资金并多方争取支持,投入 6000万元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 1.5亿元实施沙苑泉坑片区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

为了保护土壤,资溪县财政每年安排有机农业发展基金500万元 ,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积极鼓励、支持农产品争创品牌。对县辖区内的农产品首次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的给予3万元奖励,对有机认证续展的给予每年1.5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给予3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为江西名牌产品的给予6万元的奖励。

2020年,资溪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18元、16225元,增幅分别为 6.65%和 8.26%。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930户 2064人全部实现脱贫。

“绿水青山让我们吃上了生态饭。现在,老百姓富了,但更高层次的保护青山绿水依然是我们不变的主题。我们将努力实现生态得保护、产业得发展、群众得利益。”资溪县委书记黄智迅说。(张林霞、江剑平)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