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市湘东区: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9日11: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走进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三角池村,花木点缀的纵横村道、独具特色的村庄民宿、庄严肃穆的红色遗址……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推动红色名村建设,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旅产业,擦亮“红色名片”,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厚植红色底蕴 传承红色基因

“凯丰生平事迹展览馆里陈列的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革命故事,凯丰故居里摆放的一件件老物件都留存着历史的印记,珍藏着那个年代独有的历史价值,每位来到三角池学习观光的学员、游客都能在聆听历史足音中感悟初心使命和时代发展……”三角池村党总支书记何树萍说道。

近年来,湘东区依托凯丰故里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修葺凯丰故居、新建凯丰生平事迹展览馆和凯丰广场等。同时,三角池村围绕“感悟红色精神,体验红色教育”,突出“注入红色元素、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产业”等红色主题,打造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发展红色教育培训经济。

提升村庄颜值 彰显时代新貌

该区以“红色名村”党建“三化”建设为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做美做精“红色+绿色+产业”的融合文章。

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村庄环境美化提升工程和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等基层阵地资源整合,构建15分钟党群便民服务圈,形成红绿相间、新旧融合的建设新格局。并持续开展“卫生评比”“家风评比”活动,实现了一个脏乱差的“后进村”到一个示范村的华丽“转身”。三角池村先后获评了国家级森林乡村、全省4A级乡村旅游点、全省3A级景区、全市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激活红色引擎 振兴红色名村

“过去我们住着漏雨的瓦房,脚踩坑洼的泥浆,赣湘边界的村民都说‘有女莫嫁三角池’,如今我们都搬进了新房,修建了平坦宽阔的乡村公路,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红色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徐香兰感慨地说。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引擎,该村依托凯丰故里红色资源优势,融合特色农业发展,打造“百亩百果园,千亩花海”,探索“莲鳖共养、莲虾共养”等农业新模式,培育特色民宿20余家,进一步丰富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形成旅游观光垂钓、休闲度假的现代休闲农业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条以红色培训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特色发展之路。2020年接待游客超万人,实现民宿户均增收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5万元,已成为赣西边界闻名的红色文化旅游名片。

“我们村现正着力推进关辉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已经吸纳了34人务工就业,其中贫困户、低保户9人,还有3名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接下来,我们将朝着擦亮‘红色名片’,做强‘红色产业’,建强‘红色队伍’持续发力,不断激活红色引擎,为乡村振兴赋能。”谈及三角池的后续发展,党总支书记何树萍说道。(黎丽丽、陈丽)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