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现场评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⑤)

张天培

2021年03月2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信仰之火就能熊熊不息,红色基因就能融入血脉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根灯芯的故事被反复提及。这是一根陈旧油灯里的灯芯,在罗霄山脉中段的八角楼里闪耀火光。就是在这豆大的火苗、微弱的光亮下,毛泽东同志思考着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当地人常说,八角楼的灯光是黎明的曙光。如今,被一根灯芯“点燃”的红色火种,早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转化为磅礴的精神力量,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行。

  滔滔赣江水,巍巍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来到井冈山,回望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豪情壮志,既是追寻英雄精神,也是寻找红色基因的传承力量。“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在血与火中锻造的井冈山精神,放射着新的时代光芒。

  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宣讲者要真学真信,让精神散发魅力。在井冈山,有一位已故的离休干部毛秉华,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之所以得此称号,是因为他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坚持收集革命文物、宣讲革命精神,“眼里全是激情与信仰”。他还动员自己的“海归”孙子毛浩夫回到家乡,“同爸爸、爷爷一道学习宣讲井冈山精神”。“三代讲党史,一生忠革命”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从祖辈父辈手中接过精神传承的旗帜,红色火种一定会永不熄灭,越燃越旺。

  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需要激发教育的力量,让精神可感可知。“走一小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在井冈山,包括红色主题拓展游戏、革命传统经典故事在内的红色德育课程越来越丰富,引导参观者以体验的方式,感受红军当年穿草鞋、吃野菜、披蓑衣的艰苦环境,在耳濡目染中传承红军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学习红军把稻草比作“金丝被”的乐观主义精神。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以特色课程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常教常新、常学常新,才能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底生根发芽,结出砥砺前行的自信自强之果。

  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离不开全民参与,需要积极的行动,让革命精神遍地开花。“欢迎你们来到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者常会被身穿红军服装的小学生吸引,听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解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这些义务参与讲解活动的“小红军”,大多来自井冈山小学和井冈山幼儿园,最小的只有4岁。“小红军”讲述红色故事,也从中受教育、受熏陶,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风景。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信仰之火就能熊熊不息,红色基因就能融入血脉。

  映山红是井冈山的市花,红色是井冈山的底色。如今,既传承红色精神又保护绿水青山的井冈山,以红色精神为依托,发展的色彩愈加五彩斑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的嘱托,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劲精神力量,我们就一定能书写好新的红色篇章、交出优异的发展答卷。

  (作者为本报政治文化部记者)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