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叔侄护“红”记

2021年04月12日10:59  来源:江西日报
 

暮春,乐安县万崇镇池头村村口的小学里,孩子们的读书声在校园上空回荡。离小学不远处一栋叫“秀挹南山”的老建筑,是万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从朝南的大门进入,老宅共3间,灰暗凝重的色调,铺砖地面,墙上的红军标语历历在目,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那个峥嵘岁月的故事。这天,82岁的邱惠仁正拿着扫帚仔细地打扫宅子,此时,邱惠仁85岁的叔叔邱希仁也正在仔细地抹着展柜。义务清扫这处老宅,保护老宅墙上的120多条红军标语,是两位老人每天的“必修课”。

池头村村民以邱姓为主。90多年前,这个位于乐安、永丰两县交界处的村庄,成为乐安境内最早被革命火种点燃的村庄之一。

邱氏二老领着记者观看一幅幅红色标语。“保障分田胜利,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巩固苏区和红军……”硝烟虽散,字里行间仍然透出当年的情景和形势。“秀挹南山”宅主人,将红军留在墙上的标语视若生命,精心保护、留存。

上世纪90年代初,邱惠仁接过父亲交给的“接力棒”,开始看护已无人居住的祖屋和祖屋墙上留下的红军标语。

“因为年久失修,到2016年时,祖屋屋顶的瓦片所剩无几,房顶也基本倒塌。”在祖屋“秀挹南山”宅子里长大的邱惠仁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为了保护好红军标语,邱惠仁倡议从“秀挹南山”老宅走出去的8户人家筹款,将祖屋进行了全面修缮。

2017年春,邱惠仁听说乐安成为全省红军标语保护利用试点县,十分激动。他连夜写了一份报告,第二天一大早,便送到了万崇镇政府。

不久,该县派出工作组对池头村的红军标语进行了普查。经普查、考证,“秀挹南山”老宅共保存红军标语120多条,其中,二类标语40条、三类标语48条、普通标语若干条。随后,该县加大了此处重要红军标语建筑的保护力度,并于2017年底投入10多万元进行设计陈展。同时,聘请邱惠仁和邱希仁两位老人作为义务管护员、讲解员,负责万崇区苏维埃旧址的日常管护和讲解。目前,万崇区苏维埃旧址已有4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和游览。

“我们能翻身作主,过上幸福日子,靠的是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当年红军用生命拼杀。这些红军标语比我的生命还要珍贵,我愿意用余生去保护好,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永远记住那些为新中国而奋斗牺牲的先烈们。”邱惠仁说。(曾文才 记者 邹晓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