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武宁县东山村从“脱贫攻坚模范”走向“乡村振兴示范”

2021年04月15日15: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濒临秀美的庐山西海。“十三五”期间,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帮扶单位九江学院的精准帮扶下,该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提前三年于2017年从贫困村出列,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江西省水生态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今年以来,东山村对表武宁县委下达的“由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走向乡村振兴示范”的要求,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以思想教育凝聚精神力量、推进为民实践,勇开东山振兴新篇。

“三大课堂”创新学习方式

武宁县东山村是一个移民村,有来自16个省份、108个姓氏的移民在此定居。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东山村“两委”创新学习方式,打造“三大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百姓,深入人心。

打造空中课堂,建设乡村大喇叭。为了方便全村村民学习党史,东山村和当地通信部门合作,在每个村民小组安装大喇叭,设定每天下午5:00—5:30播放红色故事。村里百姓在农活、休息的时候都能学习党史,既方便,又有实效,在村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打造网络课堂,党员异地讲党史。东山村现有党员56名,其中22人在外创业、务工,有的身处红色资源著名的城市。东山村让这些党员就地取材,在现场把当地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通过微信分享给村民。党员余继泉在上海工作,他到中共“一大”旧址参观,现场边录视频边加进自己的讲解,通过微信传到东山党员群中。党员张继在浙江杭州工作,他赶到中共“一大”旧址南湖红船参观,用手机向村里直播。很多没有亲临“一大”旧址的党员群众,通过他俩的网络课堂,生动了解了建党的非凡与艰辛。

打造实践课堂,真心为民办实事。东山村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相结合,打造实践课堂。设计了自己遍访“找”、群众掏心“提”、集体研究“议”、上级指导“点”四个“找事”渠道,全力为民办实事。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山村检视涉及教育、种养、交通、水利等各类民生问题12个,列出工作清单,将任务落实到人。目前为止,7组主路灯不亮、新建队主路下水井盖压毁、新建队自来水管破裂、樟树下大樟树坏死、1组脱贫户李正英小孩就学等5个问题已得到解决,1组农户茶叶滞销、沿线路段部分积水、雅东公路5处破损、2组主路过水道被冲毁、4组山塘漏水、旅游公司土地征收纠纷、多组山林场纠纷等7个问题也明确了解决的时间节点。

东山村党史学习教育“三大课堂”,走进了人心,凝聚了民心。

“五个一百”丰富学习内容

武宁县东山村安排了学习党史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百场党史宣讲。3月15日,东山村“百场党史宣讲进村组”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帮扶单位九江学院党委向东山村赠送了“党史”学习书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10名受聘博士教授担任“百场党史宣讲进农村”宣讲员,分成9个小组走进农户家中,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面对面”专题党课、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村民了解党史事实、理清党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深受群众欢迎。截止3月26日,已开展党史宣讲21场次,受众1500多人次。

百场“红色走读”。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分赴县内外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听学、实践观摩、交流探讨的方式学党史、强使命。流动党员则在各地就近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活动。目前,已先后到了修水、会昌、于都、叶坪、石城、宁都等充满革命荣光的红土地上参观学习。在此过程中,“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进一步体悟了党的初心使命,增强了共产党员自豪感,纷纷表示要把对党的感恩转化为努力工作的源源动力。

百场“微党课”。东山村建有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各个村民小组都建有微信群。结合网络课堂,村里自主录制和多方搜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讲述红色经典故事和身边的红色故事。“微党课”促使党员群众形成了比学赶超传承红色基因的氛围。

百名老人唱红歌。老年人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特别是一些出生在解放前的老人,他们更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东山村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组建老人红色合唱团,通过唱红歌的方式,让老年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自身力量,感染教育后辈。

百名绣娘绣党旗。邀请来自16个省份的近百名绣娘,用56块红布共同绣出一面100米长的特殊党旗,党旗的镰刀斧头由一名超过50年党龄的老阿姨领绣。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组、一组带一村,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五色画板”展开文明实践

武宁县东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描绘东山村新时代“五色画板”,让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实践成效。

红色引领,夯实文明实践特色平台。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与党建“三化”建设相结合,建立起了集产业发展、便民服务、文艺演出、主题宣讲、法律咨询、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打造了“有困难找党组织、落实困难找文明实践站”的实践特色平台。特别是产业发展上,村“两委”定项目,帮扶单位志愿者和村内志愿者从科技种养到生产管护到加工销售全面志愿服务,建起了3个专业合作社、300亩的现代化大棚有机蔬菜基地、200亩的皇菊基地、50亩的龙虾基地、160亩的精品果园,奠实了振兴基础。

绿色服务,发动村民开展志愿活动。2017年始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5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今年又成立了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微产业帮扶、巾帼助力乡村振兴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还专门成立了“我爱我家”抗疫志愿服务队。三年来,参与志愿服务人数累计43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突破10000小时,党员、乡贤、妇女成为该村志愿服务的特色力量。如今,东山村村民见贤思齐,社会风气日益向善。村支书、第一书记谭翊泉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县城开理发店的村民叶金水,2017年以来每月抽出一天回乡为村里老人、残疾人、贫困户义务理发,从未中断。在外发展的乡贤,主动捐资捐物,助力家乡建设,三年来捐赠合计700余万元。

紫色激励,以德治推动自治促进法治。开设“公德银行”,一季一评比、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表彰,将村民日常正能量行为量化为公德积分,村民凭积分到“公德超市”兑换奖品。随后与九江农行合作,争取为全省首个“惠农E贷”行政村后,升级“公德超市”项目为“公德贷”,村民凭获评的公德积分,可以向银行贷款,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大、利率越低。截止到2021年2月,该村发放公德贷1400万元。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先进人物评选,共评选表彰了20户星级文明示范户、5位“东山好人”、23户党员示范户、14名优秀乡贤、聘任了13名荣誉村民。极大提升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催生了内生动力。

蓝色惠民,常引文化科技卫生进村。大力发挥帮扶单位九江学院智力人才资源优势,经常开展文化科技卫生“常下乡”活动。“十三五”期间,共引有150人次博士到该村开展科技支农活动,近50人次医学博士到村开展义诊活动,超过500名大学生连续六年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丰富的文化、特色的服务,春风化雨般提升了全村精神文化生活品味。

橙色暖心,关爱老妇幼等特殊群体。关爱特殊群体是该村新时代文化实践站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改造完善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在此可免费理发;开设“党建+幸福食堂”,打造老年人的精神乐园;坚持成立妇女小组长,培育了2名妇女成为省级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特别是疫情期间,联合九江学院教育学院开展线上课堂,深受百姓喜欢。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