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景德镇昌江区:用心用情学党史 网格管理解民忧

2021年04月27日10: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心系群众,一心为民!”4月19日,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枫树山社区居民代表程爱琴等送上锦旗,感谢社区为小区疏通了下水道,完善了基础设施等服务,成为当前居民对社区干部认可一个缩影。

办好一件实事,暖就一片民心。今年以来,昌江区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利用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进网格,访万家,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规范事项办理流程,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人到格中去 一网一格细治理

位于昌江区西郊街道蟠龙岗社区的农行宿舍建设于90年代末,小区共有住户180户,居民500余人。由于年代较长,加上无人管理、年久失修,导致宿舍内的公用水箱老化,锈迹斑斑,水质变差,困扰居民正常生活。

“当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马上将具体问题反应到我们社区的网格化治理工作群,让有关单位部门了解,相关单位部门也在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对现场进行核验,最后,经过有关程序,区委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12万元,对小区内的水箱进行了更换,给住在这的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蟠龙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网格长操丽娜说道。

为了网格化管理便捷化,第一时间掌握民意诉求,蟠龙岗社区成立了由网格员、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组成等网格化治理工作群,网格员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收集上报到工作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情况,从而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

“今年我们居民都过上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因为大家都吃上了干净的水!”家住农行宿舍几十年的吴莉玲激动地说道。

同样,在蟠龙岗社区的新华书店宿舍附近,有段落差较大的护坡,一到夏天到处都是蚊虫,还会有蛇在附近出没,小孩子在附近玩耍很不安全,住在坡下的居民每天出门也是提心吊胆的,害怕护坡上会有落石掉下。网格员掌握到情况后,对该问题进行上报,经过街道综治中心的分析研判,将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在规定处置时限内,经过改造,对护坡进行清理、加固,并在周边加装围栏,“糟心坡”变身为“放心坡”。

事在格中办 一点一滴尽职责

昌江区新枫街道下辖14个村(社区),谭家山社区就是其中之一。社区内老旧房屋较多,人口密度较高,且房屋多数为老旧瓷厂的工棚宿舍,管理起来较为复杂。同样,街道利用综治智慧化平台,按照“人性化、零距离”的工作要求,为谭家山社区内红光社区(小区)的30号楼住户解决了困扰了心中几十年的烦心事。

红光社区(小区)30号楼有15间房,但是由于整栋楼年代久远,多数住户都已搬离,只剩下程师傅和几位年纪较大的老人家还住在这。

“这几棵树在这20多年了,因为长得太高,导致我们晴天看不到太阳、雨天刮风隐患大,当时真的让人头疼。”程师傅所提到的树,就是从30栋楼南面老旧瓷厂厂房中长出来的野生大树,大大小小共有5颗,最大的树径一个人都难抱过来。由于树根从厂房的承重墙中长出来,彻底清除树根的工作很难进行,树长得快,让住在这的居民们每天只能将衣服放在较远的地方晾晒,雨天风大树枝树叶乱飞,对居民人身安全造成隐患。

谭家山社区新任的书记、主任、网格长王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王欢通过综治信息平台将问题上报,街道收悉问题与有关部门对接,经过沟通协调,聘请了专业人员对这5棵大树进行彻底清除,终于,程师傅与他的邻居们感受到了阳光洒在阳台的缕缕温暖。

服务零距离 网格管理办实事

“请及时处理,谢谢。”在昌江区西郊街道综治中心智慧化平台上,工作人员正就社区刚反馈上报的垃圾堆积问题与环卫部门进行移交。除了垃圾清理,像供水、供电、供气、宣传广告等其它上报来的问题,街道综治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起。在以前,经过问题转交、单位部门协调、沟通处理等繁琐程序,很难在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现在,利用综治中心智慧化平台,将社区、街道、公安、城管、环卫、住建等部门“聚”在网格里,同时,清晰地将民生事件进行类型划分,明确责任单位与相处置时限,并及时跟踪协调,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事件处置工作。

“西郊街道将16格社区(林场)划分为58个网格,按照“4+x”制度模式,运用综治信息平台等智慧化手段,对网格内民生、民安类事项进行巡查,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收集上报民生、民安类事件951件,处置936件,处置率达98.4%。”西郊街道党工委书记、综治中心主任江斌介绍时说道。

解决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昌江区始终围绕“平安昌江”这一目标,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昌江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服务基层的主要抓手,形成了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社会自治、共治新机制,截至发稿,最近1个月时间内全区为民办实事240余件。(许荣崽、夏子俊)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