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走进井冈山茅坪镇八角楼毛泽东旧居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朱磊 孟祥夫 宋静思 邹翔 刘起福

2021年04月28日23: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井冈山艰苦斗争的年代,毛主席住在茅坪村的八角楼。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八角楼上的灯就亮了……”4月27日,记者走进井冈山市茅坪镇茅坪村的八角楼旧居时,幼时学到的课文,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

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经常在此居住和办公,领导井冈山根据地的革命斗争。

茅坪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刘起福 摄)

毛泽东同志一边开展武装斗争,一边进行红色政权理论研究工作。在这里,他先后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

整栋房屋倚山坡而建,坐东朝西,土木结构,悬山顶,小青瓦屋面,面阔三间11.44米,进深四间12.56米,后部两侧附耳房,建筑用地面积143.69平方米。当年,毛泽东同志居住在进深左侧第四间的楼上,卧室顶有一个斗八藻井,故当地群众称之为八角楼。

毛泽东同志办公书桌(刘起福 摄)

卧室的光线昏暗,靠窗的书桌上摆放着一盏油灯和一个砚台。井冈山时期,按照规定,毛泽东同志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但他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

在这样偏远的小山村里、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也点亮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之光。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