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县新界埠镇:“三个课堂”铸魂强基

2021年04月29日15: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西上高县新界埠镇依托现有资源,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培训实效,开设“三式”课堂,把“让我学”变为“我要学”,把党员教育作为夯实组织力的重要抓手。

“理论课堂”强基础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在端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国好人杨志萍正在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为党员干部讲述长征故事。

为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打通基层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该镇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媒介为抓手,定期邀请“中国好人”、“上高好人”以及辖区老党员走进校园、村组进行宣讲,在全镇范围形成了全民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广泛地传播党史知识、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这些‘好人’都是大家认识的,通过他们现身说法,为党员群众宣讲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该镇宣传员李燕说。

“红色课堂”践初心

“红军大部队走后还留下一些人在村里做群众工作,传播革命思想,还把一匹受了伤的战马,送给了村民……”在桐山村红军指挥部旧址,今年76岁的陈怡恒正在给党员干部讲解红军故事。

红色资源,是革命斗争的历史见证,是会“讲故事”的生动教材。新界埠镇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中小学生在革命遗址接受党史教育,将红色革命遗址打造成为党员、学生家门口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牢记入党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该镇大学生村干裴引琴在参观完红军指挥部旧址后说。

“实践课堂”暖民心

“村里哪些60岁以上的老人养老金还没有年检的?说一声,我上门服务。”该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罗小毛正在借助微信工作群收集需要提供上门服务的对象信息。养老金年检一般需要本人到村部进行办理,但村里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及时到村部进行养老金年检。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该镇劳动保障所除了在村部定点办理之外,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调查研究、解决民生问题、志愿服务等为主题,将学习实践的阵地延伸到学校、村组、田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难题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人居环境整治、春耕生产、基层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中。截至目前,该镇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累计50余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70余次。(晏芒元、陈武)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