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帮助企业解决“堵心事”

2021年05月10日14: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如今已建成高层住宅楼,办案检察官在工地回访。 姚卫东 摄

近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到安源区开展公益诉讼整改情况检查评估,看到闲置近四年的荒地上已矗立了两幢商品房,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企业主激动地说道:“多亏安源区检察院,帮助我们解决困扰许久的‘堵心事’!”

据了解,2019年4月28日,安源区检察院针对甲公司长期欠缴土地出让金及闲置土地怠于监管等问题,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为迅速有效解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现状,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安源区检察院主动上门了解该企业拖欠土地款具体原因,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企业主无奈地向检察官反映:“并不是我们公司不缴纳土地款,实在是土地上堆满了弃土。这些弃土的清运费就要数百万元,我们没办法开工建设啊!这么多年来,我们为弃土清理的事一直在打报告要求解决,再拖下去,公司不知道还能撑多久……”经安源区检察院初步核查,企业反映情况属实,土地能否净地交付成催缴关键。

在得知个中原因后,安源区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主动揽事,把弃土清运问题当成自己的事,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该院干警深入现场勘查,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固定弃土问题新证据,将发现的新情况层报萍乡市检察院争取支持。并多次与有关行政单位就弃土问题进行沟通协商,通过办案推动相关部门两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商议解决办法。该院还持续跟进监督,组织相关行政单位召开公开听证会评估落实效果。

在安源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及安源区检察院多方协调下,堆积在263.23亩国有建设用地上长达四年之久的“弃土山”得以清理,甲公司也将欠缴的2.67亿国有土地出让金全部清缴入库。截至2020年12月,涉案地块已开发建成住宅小区,即将对外销售。至此,国土出让金欠缴及土地闲置问题圆满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堵心事”也随“案结”“事了”。(郭晶、吴予谦)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