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感悟初心)

洪懋旦

2021年05月19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方志敏被俘时,敌人搜遍他全身,十分惊讶,他身上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表外,竟然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清贫》一文,至今读来依然感人至深,依然有着深刻启发。

  在文中,方志敏写道:“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他细数自己的“财产”:“去年暑天我穿的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已交给我的妻放在深山坞里保藏着……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财产了。”

  是什么让方志敏甘于清贫、乐于艰苦?江西上饶境内的怀玉山,方志敏被俘的地方,立着一方清贫丰碑,上刻方志敏手书的《清贫》。“……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仰望方志敏用人格和情操铸就的清贫丰碑,就能读懂清贫是一种信念、一种“大有”,诚如他所言:“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我们应以先辈先烈为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