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并举破解农业发展“用地难”

2021年05月24日1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5月23日电(记者熊家林)为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江西近日出台了《优先保障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用地的若干措施》,从保障农业农村产业项目用地、构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用地机制、规范设施农用地使用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农业农村用地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用地难”问题。

  若干措施要求,江西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确保安排不低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各地要按照农业产业点状分布的特点,在县、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预留不低于5%建设用地规划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建设用地。各地制订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可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对以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各地可按照土地出让底价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标准的70%执行。

  同时,江西将改进和优化建设用地报批手续,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用地涉及农用地和未利用转用或土地征收的,开通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网上申报、限时审批,提高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用地的审批效率。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