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听从号令上雷厉风行——“学史如何力行”之一

范嘉欣

2021年05月30日08:28    来源:江西日报

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令行禁止,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党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重要经验。

从百年党史看,这条经验践行得好,党的事业就大踏步前进,反之就会遭受挫折。1945年,党中央决定从各根据地抽调大量党员干部和部队进入东北,涉及不少人的去留与升迁。但命令一下,没有人讨价还价,一切服从中央部署,为打赢辽沈战役、促进解放战争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反面教训也有:1935年,张国焘个人野心膨胀,拒绝党中央关于北上的战略方针,甚至率部队南下另立“中央”,给革命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军旅之事,以一而成,以二三为败。令出多门,各自为政,部队就如同一盘散沙。同样,一个政党如果缺乏刚性约束力,“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哪还有什么核心力量?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历史与现实同频共振,赓续着步调一致的精神遗产,弘扬着集中统一的优良传统。面向未来,我们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在听从党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地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