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百岁老红军讲党史

2021年06月05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轰炸,我们晚上渡江,在火力的掩护下一天一夜渡过了长江。”日前,在距泰和县城60公里的山区——中龙乡良坪村村部旁一栋老屋内,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进行。

105岁的老红军林树生颤抖着双手,小心翼翼地打开黄绸缎,拿出一枚枚闪着亮光的纪念章,向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

拿着那枚渡江战役纪念章,林老回忆起当年渡江战役的情形。1949年4月20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打响了渡江战役,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一路战斗,我们牺牲了很多战友,没有棺木,就用布层层包裹,木牌当墓碑,注明哪里人、姓名还有年纪……”讲到这里,林老声音哽咽,一直重复着“我们牺牲了很多战友……”渡过长江后,部队路过泰和,多年未返乡的林树生没有回家看看,而是跟着部队继续战斗。过家门而不入的背后,是他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

林树生15岁参加儿童团,两年后参加红军,1952年从云南转业回乡务农。几十年的从军生涯中,他当过通信员、勤务兵、宣传员等,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

在这些纪念章中,有一枚劳模奖章,这是林树生转业回乡任生产队长,带领村民大生产取得粮食丰收后,被县里评为劳模时所获的。

虽然已经105岁,但林树生每天坚持读报纸、看电视新闻,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他对记者说:“中国革命之所以能胜利,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党为人民服务,得到群众拥护。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中龙乡党委副书记罗华在良坪村挂点三年,多次聆听了林树生讲述的党史故事。他告诉记者:“每次听林老讲党史,就感到身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坚持学史力行,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带领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罗仁瑾 记者 杨建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