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宜黄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2021年06月07日10:41    来源:江西日报

  宜黄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把专题学习、主题活动、实践为民“三篇文章”有机统一、融会贯通,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

  开展专题学习 悟思想担使命

  在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感悟和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在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每日半小时”集中学习活动中,开设了“心得体会我来讲”“党史故事我来说”“学习材料我来读”“有声书我来听”“专题视频我来看”等栏目,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通过专家辅导、专题党课、实践活动、交流研讨等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站前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黄县纪委监委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全覆盖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创新形式载体,开辟线上线下学习新途径。通过“廉洁宜黄”微信公众号和宜黄县廉政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并依托宜黄县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测试系统,结合纪检监察干部“每日一学”和全县党员干部“每月一考”活动,采取每日一学习、一月一考试方法,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实现以学促干、以学促行。截至目前,纪检监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学”共开设63期、全县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2期,共14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线上测试。

  创新主题活动 扬正气树新风

  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深入革命旧址开展红色教育实践、组织开展“红色观影学堂”活动等方式,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廉洁风气。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东陂镇黄柏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在追寻革命足迹过程中感受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创新开展主题活动,展现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精神面貌。

  强化为民担当 突出纪检监察特色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结合挂点帮扶村、结对共建社区发展实际,梳理出十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阳光信访直通车”活动,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反映信访问题,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开展作风专项督查20余次,开设《纠作风 优环境 促发展》电视舆论监督曝光栏目,发现并曝光作风问题5个,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聚焦城乡低保资金的违纪违法问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有关部门制定相关制度,促进工程项目建设规范化程序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到强监督、促发展、惠民生的全过程。

  今年1至5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9件次,立案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74人。(李明珠 黄佳欣)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