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双十联”筑牢反诈安全网

2021年06月08日11: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民警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真用心,通过看宣传贴画,我在不经意间就增强防范意识。”家住江西省宜丰县新昌镇流源社区宜景花苑小区居民李影平看着矿泉水桶上贴着的反诈宣传小贴画,深有感触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丰县将反诈骗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创新实施“双十联”工作法,充分整合民警、村干、志愿者等群体力量,采取“包挂+结对”“线上+线下”等方式,深入村组社区、学校企业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筑牢防诈反诈安全网。

该县要求每名公安干警包挂10户群众,每月至少上门进行一次反诈宣传,每周至少电话提醒一次,做到早预防、早防范。同时,组织干警、村干、平安志愿者等群体分别与社区、村组、学校、单位、银行、商户、物业、快递、交通、社会团体等10个行业结对联系,以“一对一”或“多对一”开展反诈宣传,形成了行业与群体“双十联”工作机制。目前,全县6120名结对骨干联系56596户农户,接受群众咨询解惑5.76万次。

为破解反诈专项整治难点堵点,该县打造警民线上密切交流、线下深度沟通的“线上+线下”社区警务新模式。线上建立警民联系工作群955个,实现全县各辖区社区村组微信群全覆盖,发布宣传防范、温馨提示信息7500余条次,收集线索信息50余条,成果劝阻诈骗行为17起,涉案金额68万。线下依托327名网格宣传员开展反诈宣传,共发放反诈骗“明白卡”11万余份、张贴反诈提醒贴纸5万余张,真正做到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把诈骗问题扼制在萌芽状态。

针对全县各行各业属性,该县以“小切口”发挥宣传“大效应”。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推行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小手牵大手”活动、组织一次反诈知识考试、签订一份承诺书,制作一期反诈黑板报等“五个一”行动;与奶茶店、网吧、餐饮店、直饮水销售商合作,开展“反诈奶茶”“反诈网吧”等行动,在群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增强防范意识。

“通过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增强了群众识骗防骗意识,提高了防诈反诈‘免疫力’,守牢了群众的‘钱袋子’,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得到提升。”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王双龙如是说。(罗霄、钟诚)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