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鼓励企业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商品服务

2021年06月17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计划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促进农村消费。商务部官员表示,今后将引导城市生产流通企业进入农村市场,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商品服务,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商务部等17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出要到2025年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

  据商务部16日消息,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称,发展县域商业要结合乡村人口、消费习惯等特点,完善商业网络,鼓励流通企业开拓农村市场,鼓励生产和服务企业开发适合农民特别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引导推动城市的生产流通企业下乡,带动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新理念下乡,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城市同样水平的消费环境、同样质量的商品、同样标准的服务。

  该负责人并称,“十四五”时期将在县城重点改造升级一批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在乡镇重点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增加生活服务功能;在村子里把一批夫妻老婆店,改造升级为新型连锁便利店。同时,鼓励因地制宜,丰富快递收发、农产品经销等业务。

  此外,官方今后还将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着力解决农村网购“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推动农村传统商业企业,大规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软硬件升级。(完)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