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一路芬芳·红色江西】

甘公荣:传承精神财富 发扬父母亲无私奉献精神

2021年06月25日21: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井冈山6月25日电(时雨)甘公荣是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同志的三女儿。几十年来,她时刻牢记将军的嘱托,在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生活中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5日,在井冈山上,甘公荣向“一路芬芳·红色江西”全媒体基层妇联行一行,谈起了父母对自己的影响。

甘公荣讲述父母的故事,畅谈父母对她的人生影响。(人民网 时雨摄)

一心为公 恪尽职守 牢记父亲的嘱托

身为将军的后代,全国道德模范的女儿,甘公荣将父辈的精神牢牢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用心去做,甘于奉献。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绝不套着父母的光环,懈怠工作,不思进取,甚至去谋求私利。

1974年,甘祖昌将军坚持把上学的机会留给更贫苦的孩子,初中毕业的甘公荣毫无怨言、安心当起了农民。当时的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年纪尚小,又是农民而放弃学习、懈怠工作。相反,她坚持向年长、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前辈学习,辛勤工作。不久,因工作表现突出,她被选为生产队妇女队长,之后又被选为公社团委副书记兼大队团支部书记。

1978年,国家落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她服从党组织分配,到莲花县电影队工作。工作期间,瘦弱的她没有埋怨工作的长期奔波和琐碎。她所做的只是默默无闻、恪尽职守,坚守在组织分配的这个岗位上。

3年里,甘公荣跟随电影队穿梭在各个中小学校,奔走在各个村间小道上,为学生和群众送去了数千场电影,为他们带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欢乐。正如她的父亲甘祖昌所倡导的那样,哪怕是当一名农民,也要散发一份光、为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女儿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父亲这种为民服务的宗旨。

1981年,甘公荣和丈夫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她被调到县工商银行当储蓄员,这一干便是十几年。在做银行储蓄员的16年间,她经手的数亿元人民币,没出过丝毫差错,揽储了上千万元,是储蓄员平均水平的三倍,没有从中获取一点私利。她的这种一心为公,默默奉献的事迹也先后多次获得全国、省、市表彰。

弘扬传统 尽孝感恩 当好龚老的助手

百善孝为先。母亲龚全珍现在与她生活在一起,甘公荣觉得当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当好妈妈的助手,照顾好她的身体,让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舒心愉快地安享晚年。

龚老虽然年已九旬,但一直传承着将军的精神与作风,经常去社区讲党课、作辅导。甘公荣白天照顾龚老去社区,晚上还帮着龚老整理日记和工作笔记,经常工作到深夜。

2011年11月,莲花县琴亭镇在社区建立龚全珍工作室,聘请了龚全珍作为辅导员,进行革命传统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后来还建立了龚全珍工作室管理服务网络,下设阳光驿站、温馨驿站和六支便民服务队伍,分别开展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和慈善志愿活动。甘公荣得知这个消息后,便自愿要求加入工作队伍,成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

几年来,她一边协助母亲到工作室与群众谈心解惑,一边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志愿活动100余次。同时,甘公荣在城北小学设立了阳光小屋,定期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2011年,甘公荣应井冈山干部学院邀请,开始定期为来自全国的学员宣讲甘祖昌将军先进事迹,弘扬坚守信仰、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

每次去学院为干部讲课前,她总是要交代好家人好好照顾母亲,交代好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好每月的活动,然后才能放心的去上课。从莲花到井冈山干部学院,山路崎岖、弯多路窄,对于晕车的她,路上的行程就是煎熬,但是她都毅然前往,坚持奔走在宣讲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道路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上党课。

目前,听过她的课的学员已达上万人。而她也以这种方式,帮助母亲实现了宣传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心愿。

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接过爱心接力棒

龚老常说,将军回到农村,就把自己当成个农民,与大家一块建设家乡,从来没有讲过自己对革命有多大贡献。如今,龚老也一样,总是倾心帮助别人,他们都具有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在他们的熏陶下,甘公荣经常这样提醒自己和子女:不管学什么做什么,都要先学会做人,最基本的就是做一个好人。

作为甘祖昌和龚全珍的后代,她总是说不能给父辈抹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力所能及地多帮助他人。为此,甘公荣经常向社区居民伸出援助之手,数次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其中,现在莲花县公路局上班的李建平就是她资助的对象之一。1999年,甘公荣得知湖上中学学生李建平的父亲患癌症去世,母亲瘫痪在床,生活十分困难,李建平想辍学回家。甘公荣主动与李建平结成帮扶对子,每月资助李建平直到他考上大学。

2013年底,龚全珍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会,甘公荣积极参与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会的管理,联系捐款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并经常到全市各地进行调查摸底,收集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的资料。目前,爱心救助基金会帮助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数十人,走访资金数万余元,在全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龚老常说将军留给她的最大财富是精神财富,心里总是装着大家,她有生之年一定要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甘公荣正是继承和发扬父母亲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平常生活的小事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他人,在平凡的人生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