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一路芬芳·红色江西】

陈平梅:潜心二十年出版两部革命书籍

2021年06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陈平梅用唱山歌的形式宣传井冈山精神(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井冈山6月26日电(时雨)陈平梅是江西井冈山拿山小学教师,她还是中共湘赣边界第一届特委常委谢桂标及其弟弟谢继凤、谢继凰三个革命烈士的嫡侄孙女。

陈平梅从小就从大奶奶萧凤粧(谢桂标妻子)那里听着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故事长大,六七岁开始,学习传唱谢桂标遗留的革命歌谣。长期的红色洗礼和熏陶,使陈平梅从血液到精神都浸满了红色基因。

作为烈士后代,陈平梅深感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井冈山历史,接受井冈山红色教育。经过二十多年的挖掘、整理,陈平梅出版了《残阳如血——我爷爷谢桂标的井冈山往事》和《井冈红谣——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歌谣》。

2007年,陈平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担任志愿者,向中外游客义务讲解和传唱井冈红谣。在宣传井冈山精神的同时,陈平梅坚持创作,在各种活动中创作了大量新时代井冈客家山歌。

为了歌颂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陈平梅创作了“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等27首山歌,全面展现了井冈山在传承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建设生态井冈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个方面的非凡成绩。

为了让爷爷的歌谣一代代传承下去,陈平梅把传承的接力棒交给了女儿余梓洋。在余梓洋三岁时,陈平梅就带着她一起宣传井冈山精神,传唱井冈红谣。

2018年7月,陈平梅被认定为井冈山市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音乐《井冈山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

(责编:毛思远、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