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70余件(套)文物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021年06月27日06:44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目前正在展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其中我省有70余件(套)文物亮相。

  本次展览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四个部分,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萍乡煤矿工人使用的手提式弯轨机、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永新县泥金乡党支部会议记录本、红四军送给李尚发的食盐陶罐、歌谣《苏区干部好作风》……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6月25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一大批相关的文物实物、档案资料、图片视频和复原景观,记录着一段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诉说着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

  走出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震撼人心。大型党旗雕塑《旗帜》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其中,雕塑《信仰》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领衔主创。“《信仰》以具象写实的人物群像为核心意象表现,71位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代表人物,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庄严宣誓的场景。”吕品昌介绍说。

  展览是浓缩的历史,参观是精神的洗礼。当日,参观者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万千人民齐首奋进。”结束参观后,一名来自南昌的观众写下了真挚的留言。(记者万仁辉)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