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七旬老人热衷红色收藏

2021年06月30日07: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傅嵘桦先生:您捐赠的新四军军号两支、书籍文献21套,现已被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收藏……”6月27日,家住南昌县武阳镇傅家村的傅嵘桦,收到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送来的收藏证书。这并不是红色藏品爱好者傅嵘桦第一次捐赠藏品,据了解,他先后向古田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纪念馆捐赠过红色藏品。

傅嵘桦有红色藏品5万余件,为此他特别在老家修建了“南昌嵘桦红色记忆馆”,因为他红色藏品多,许多全国重点纪念馆工作人员都来这里“寻宝”。问起他为何愿意将自己买来的红色藏品捐赠出去,傅嵘桦说:“纪念馆展出这些红色藏品,比我在这个小村里展出的社会价值更大。”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南昌嵘桦红色记忆馆”,正遇到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寻找历史资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档案原件及文献资料和照片复制件等,时间跨度较长,涉及面较广,对党史、军事史等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今年71岁的傅嵘桦,每个月只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而这些钱都被他用在红色藏品上。这其中收藏的艰辛历历在目,傅嵘桦拿着一本蓝色封面的《毛泽东选集》说:“为了收藏这本1947年版的《毛泽东选集》,在南昌赣州之间来回数十次,磨了3年,对方才忍痛割爱。”

在重要的纪念日、节庆日,傅嵘桦都会在村里举办红色文化专题展览,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跑来看,傅嵘桦会认真为他们讲解。傅嵘桦说:“虽然也会以‘藏’养‘藏’,但是遇到博物馆或纪念馆征集红色文献史料,只要自己正好有收藏,肯定会义不容辞捐献出去。”(记者 余红举)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