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自然资源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

2021年07月0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毕磊)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推荐性行业标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自2021年6月18日起实施。

  《规程》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的定义,即: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对城市发展阶段特征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效果定期进行分析和评价,是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有效性的重要工具,分为年度体检和五年评估。《规程》还明确了工作原则、工作组织、工作流程、时间安排、内容及要求等。

  具体来看,《规程》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维度设置6个一级类别,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划分为23个二级类别。其中基本指标33项,是各个城市进行体检评估时必须要选用的。还有89项推荐指标,各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和重点任务选择使用。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规程》评估指标体系最突出的是“科学、简明、可操作”三个特点。首先,《规程》在设置指标体系时,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国家总体安全观为出发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维度设置一级类别。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划分为23个二级类别,直接对应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目标,分门别类予以考核。其次,《规程》精心选择了33项基本指标作为“必选动作”,对应规划编制实施的基础性、普遍性管控要求,各地均需完成评估。同时允许“自选动作”,设计89项推荐指标供各地结合不同发展阶段和实际需要选用,并鼓励地方另行增设特色指标,从而兼顾了体检评估的统一性和差异性,使《规程》对各类型城市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另外,《规程》以低成本、高效率为导向,从更多融入自然资源日常管理工作、更多运用自然资源部门自掌握数据入手来构建指标体系,着力确保数据来源客观、指标计算简便、评估符合实际。

  记者梳理时发现,《规程》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城市”作为体检评估工作首要原则,围绕“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从老百姓日常最基本的需求出发,设置了多个反映社区安全、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体育、商服、公园等设施覆盖情况的指标,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每万人拥有幼儿园班数”“社区小学步行10分钟覆盖率”“社区中学步行15分钟覆盖率”“社区养老设施步行5分钟覆盖率”“菜市场(生鲜超市)步行10分钟覆盖率”“足球场地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等,旨在通过城市体检评估,推动人民群众身边问题得到解决,为老百姓办实事。

  另外,《规程》适用于全国设市城市,非设市县城可参照使用。

  该负责人指出,我国目前存在统计部门及原城乡规划、原国土资源部门使用的“城区”“建成区”“城市”等相关概念,但缺乏统一的空间划定标准和空间数据,客观性和可比性不足,导致长期以来国内城市间、国内外城市间无法横向比较。因此,我部充分发挥“两统一”和“多规合一”的职能优势,研制统一的行业标准《城区范围确定规程》,解决了客观性和可比性不足的问题。并做到了概念内涵统一、数据基础统一、划定方法统一。

(责编:帅筠、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