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红土地上的职教明珠

——瑞金中专全力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8日07: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春季招生再创新高,在籍学生数突破6000人;毕业生就业不愁,不少优质企业排队选聘;新宿舍综合楼如期投入使用,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7月1日,谈起学校的新变化,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振华面露喜色。

近年来,瑞金中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的育人理念,走上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快速发展道路,成为红土地上一颗职教明珠。

夯实职教办学基础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58年,2016年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置为普通中专。2010年前,学校办学条件非常薄弱,设施设备简陋,在校学生不足600人。

转变从2010年开始。该校班子奋起拼搏,先后筹措资金1亿余元,建起了多栋教学、生活用房,完善了教学基础设施,新增建筑面积9万余平方米,新增价值1800万元的专业设备。目前,该校实训条件已经走在赣州中职院校前列,基础能力建设水平在江西省中职院校居于领先地位。

2010年起,该校独辟蹊径,师资聘用实施“三定一不定”(定岗位、定编制、定工资总额,不定人员)模式,先后从企业、高职院校和社会中招聘专业教师100余名,解决了专业师资紧缺困境。着重加强队伍建设,实行“内研外培”,先后派遣200多人次参加省级、国家级的中职骨干师资培训,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建立了‘环境留人、管理留人、教学留人、感情留人’的‘四留人’机制,让学生沉下心读书、老师安心任教。同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办学支持,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朱振华坦言。

推动职业教学发展

为让学生技能更加扎实,该校开展技能达标考核活动,抓实专业教学管理。2013年以来,该校在江西省、赣州市中职技能大赛总分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成绩位列江西省普通中专、直管县市、高职学院中专部第三名,2018年居江西省第二名。

目前,学校实施分部系管理,设有一个大专部、一个职高部和五个中专部,开设了学前教育(幼儿保育)、数控技术应用、激光加工技术等骨干专业和“三校生”对口高考班。在人才培养上,该校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实施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达标考核制度,搭建“校企合作、教学见习、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共建专业”人才培养立交桥,积极推动各个专业直接与瑞金本地企业、用人单位对接,服务本地经济发展需要。

截至目前,与瑞金中专合作的大中型企业、幼教机构达100余家,学校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企业所需人才。该校各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对口就业率达100%,就业满意率不断提升。(记者 唐 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