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高:“监督+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14日07: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小朋友,你知道防溺水‘六不准’是什么吗?”“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近日,在上高县锦江镇新华村,锦江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进村民李军的家,向正在做作业的李鹏宇、李新宇两兄弟询问防溺水安全知识。

  “村里的防溺水宣传员傍晚经常拿着小喇叭在村里进行防溺水宣传,村干部也给我们讲了防溺水注意事项……”李军对督查人员说。

  暑期来临,为确保防溺水安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锦江镇抽调纪委和综治办人员组成综合督查组,对各村(居)防溺水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该镇采取实地走访与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各村(居)水域安全隐患的排查、危险地段警示标识及宣传横幅的悬挂、村干部的入户宣传及各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情况等进行督查,今年该镇已提出整改意见4条,现场督促完成问题整改3个。

  “我们每个村都成立了由村纪检委员为组长的防溺水巡查小组,每天负责对全村水域进行巡查和隐患排查,并做好巡查记录……”锦江镇纪委书记吴海龙介绍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当前防溺水、安全稳定、“清廉上高”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灵活运用流动接访、问卷调查、“码上举报”等方法,拓宽完善群众问题诉求反映的渠道和路径,全方位收集和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

  “纪委工作人员来走访的时候,我就顺嘴把这个烦心事说了说,没想到镇里领导第二天就上门来解释政策……” 敖山镇接官村聂国兴老人高兴地说。

  今年,聂国兴老人要盖新房,村里批了一块宅基地,但聂国兴觉得村里分配的宅基地不好,不公平。纪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烦心事后,立即对此问题进行核实,发现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并不存在优亲厚友的内幕。为消除老人心中的“不满”,该镇纪委干部与镇里分管国土工作的领导和规划所长一同上门解释相关政策。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跟进监督、精准有效服务,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晏芒元 陈 武)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