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建材集团: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2021年07月14日07:3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4个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矿山”、4个“全国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示范工厂”、8个全国绿色建材“三星级”评价标识……近年来,省建材集团坚持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进水泥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助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打好节能减排“主动仗”

  “最开始要搬迁的时候,我们不理解。现在住着又干净又舒服的房子,还能就近务工,真好!”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于都县禾丰镇大字村村民老李很高兴。他说,在没有搬迁安置之前,村民们常常感受到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该村紧邻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金鸡山石灰岩矿山,矿山开采爆破会对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为了改善大字村的生态环境,十年前,该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大字村搬迁项目。搬迁期间,企业围绕项目抓党建,严把安全关、环保关、质量关,大大节约工艺电耗,全力实施节能减排,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自绿色矿山开工以来,该企业还耗资1000余万元对矿山及周边区域进行了环境整治,积极推进“绿、亮、清、美”工程,打造“花园式”绿色矿山。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曾经,铜尾矿犹如烫手山芋,如今却成了“香饽饽”。7月6日,在江西万铜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城门山铜尾矿制备绿色建材产品项目现场,通过深度脱硫、脱泥、分级、脱水等工艺处理后,各种尾矿被“吃干榨净”。

  据了解,该项目由万年青水泥公司联合江铜集团等投资建设,主要利用铜尾矿生产绿色建筑材料,解决固废堆积难题,实现城门山铜矿尾矿废弃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实现矿山零排放,形成一条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能解决城门山铜矿尾矿堆存难的问题,降低环保压力。”项目负责人介绍道。项目落地后,还将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对全省铜尾矿甚至中部地区尾矿的处理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全省建筑行业的革新以及地区经济绿色发展。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