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江西省安委办、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多发势头

2021年07月14日07: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期,随着气温升高,市民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全省发生数起溺水事故。为严防暑期溺水事故发生,7月13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防溺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迅速行动、落实措施,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多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发布警示信息,发送安全提示短信至所有手机用户,特别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做到全覆盖,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重点突出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各校要集中摸排区域内山塘水库等易引发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风险隐患点,摸清水情,及时设置警示标牌、装置防护栏;加强家校联系,不间断提醒教育家长承担起学生假期的看护责任,并以惨痛案例教育学生及警示家长,向每个学生及家长发布防溺水安全常识提示。要立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抓好江河重点区域及乡村水库的监管巡查工作,并对沟渠、池塘、水坑等涉水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隐患的危险水域要迅速启动整改,落实安全监管防护、巡查检查和隐患治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危险水域该封闭的要坚决封闭,不能封闭的要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定期巡查检查,对重点区域指派专人看管。

  通知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等制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详实上报相关突发事件情况,不得瞒报、迟报、漏报。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属地政府要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搜救失联人员,抢救受伤人员。 (记者卞晔 实习生黎丽媛)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