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学好百年党史 弘扬建党精神
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江西省副省长、抚州市委书记张鸿星接受人民网专访

时雨
2021年07月15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江西省副省长、抚州市委书记张鸿星就“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做到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如何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专访中,张鸿星书记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抚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光荣传统、弘扬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力描绘好新时代抚州改革发展新画卷。

6月25日上午,张鸿星(左)走访慰问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许洪卿,并为他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抚州是如何做到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张鸿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抚州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抚州市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学习教育走前列”。

一是深入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四本指定读本、“七一”重要讲话等内容,采取读书班集中学、党课讲座专题学、集中研讨交流学、红色基地现场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开展“小微宣讲”,组织老兵宣讲团、烈属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对流动党员,利用“线上”微信群网上学和“线下”邮寄“红色包裹”等方式,确保全市8781个基层党组织和18万余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委带头做起,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史、讲党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办好民生实事。突出“小切口、大变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全市突出6个方面提出“办实事”清单任务2427条,从市直部门提出的802条任务清单中甄选39条,由市级领导牵头办理,重点解决“学位”“车位”“梯位”“摊位”“床位”“蹲位”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实行医保“五代办”。探索参保缴费、电子凭证申领、慢性病申报、异地就医申请、医疗费用报销“五代办”的贴心服务,积极打造抚州医保服务品牌。推出高频事项“就近办”。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推动“不动产登记、医保、车驾管、公积金”4项业务的办理延伸至基层便民服务中,解决群众办事不便利的问题。落实关爱学生“四大工程”。推行提高学生防溺水能力的“浪花”工程、预防青少年近视的“明亮”工程、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润心”工程、关心关爱师生成长的“暖心”工程,得到社会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开展各类便民服务。76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对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首套印章,实现企业开办“1天+零成本”。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市共清理政务新媒体99个、微信工作群951个、QQ工作群132个,清理比率分别为21.29%、22.75%、24.81%。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开创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展“抚州工业创新发展怎么干、我为工业创新发展倍增行动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全力打好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攻坚战。深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今年7月发布了抚州市牵头起草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和《“两山银行”运行管理规范》江西省地方标准。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7.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抚州市是如何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

张鸿星:我市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建立清单管理、领导领衔、督导指导、销号管理、常态长效“五项机制”,运用专题调研表、任务清单进展表、销号表“三类表格”,对全市办实事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一是找到“需求点”,把实事办准。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农村社区,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在想什么、要什么,切实做到精准问需于民。比如,针对今年5月群众网上留言反映“喝水难”“用气难”问题,即临川区上顿渡城区东方家园、清华锦园、康桥帝璟、翡翠公馆、诺贝尔5个小区共计5182户居民自来水水压不够、水质不好问题;市区玉茗大道南湖路汽运宿舍、裕隆广场、金辉大厦3个小区近600户住户没有安装管道天然气问题,我主动认领、牵头督办,经3次现场办公,这两个问题已于6月底解决到位。

二是找到“发力点”,把实事办实。坚持长短结合,突出即知即改和长效整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比如,市中心城区现有适龄幼儿2.8万人,公办幼儿园学位数仅有4468个,占比15.71%。针对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严重短缺问题,市委召开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研究,制定可行规划,快速稳妥推进。通过市区合力攻坚,市中心城区今年9月公办幼儿园可新增学位1620个,目前正在招聘教师,确保9月正常开学。确保到2022年2月,新增学位2280个;到2022年9月,新增学位9240个,市区公办学位占比达63.19%。

三是找到“症结点”,把实事办好。在解决问题中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所作的承诺、所办的实事进行“回头看”,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工作的延续性、严肃性。把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要求人”问题作为今年作风整治的重点,营造“办事不找人、办事不求人”的发展环境。比如,根据企业需求,我市制定每季度召开一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制度,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前不久,针对乐安县兴邦新能源有限公司提出新增24辆危险品运输车辆的问题,市交通局快速受理,仅用一周时间解决到位。

人民网:抚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古城,也是一座具有浓厚红色文化历史的城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请您讲一讲在抚州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的党史故事。

张鸿星:抚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第四、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在抚州革命斗争史上发生了许多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奋力开创未来。这里讲三个故事。

故事一:赵醒侬创立江西党团组织。赵醒侬是抚州南丰县人,是方志敏的入党介绍人。1922年,他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南昌开展革命活动,和方志敏、袁玉冰等人积极进行马列主义宣传活动,三人合称为大革命时期的“江西三杰”。1923年10月,赵醒侬按照团中央的指示,正式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昌地方执行委员会,并担任委员长。1924年2月,中共中央直属江西支部建立,赵醒侬任支部书记。当时的江西,受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斗争环境险恶,没有工作经费。但他迎难而上,“只知尽忠于党,不图稍利于己,无偿典衣节食,以充党费。”他身体不好,患有严重的肺病。身边的同志偷偷地给他买一点鱼肝油,他念叨责怪好几遍;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实在饿得不行,就叫身边同志帮他买碗馄饨吃。一碗加鸡蛋的馄饨要30个铜板,为了省钱,只让买5个铜板一碗的馄饨。他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使身边的同志深受感动。1926年8月10日,赵醒侬在南昌百花洲被捕,9月16日在南昌德胜门外芝麻田里英勇就义。中共中央《向导》周报刊文称他为“江西党的组织者”“江西民族革命运动的先锋”。方志敏写诗《祭醒侬》,称他为“在江西,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运动的第一个牺牲者”。

故事二:黄陂东陂战役大捷。土地革命时期,在赣抚大地上发生了大大小小30多场战争。1933年2月,国民党政府军调集40万兵力第四次“围剿”中央苏区。周恩来、朱德在红军处于受敌夹击的不利态势下,采取“佯攻南丰,围点打援”的策略,取得黄陂大捷,俘敌师长2人,毙敌旅长4人,俘敌万余人。黄陂大捷后,红军突然“蒸发”了,主动撤回宁都北部。3月20日,敌前纵队进至广昌甘竹、南丰洽村一带,后纵队进至宜黄草鞋岗、徐庄一线,两纵队相距近50公里,后纵队态势孤立。周恩来、朱德果断下达命令,集中优势兵力,采取迅雷手段干脆消灭敌人。一天之内,俘敌6000余人,敌11师师长肖乾被击伤。至此,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结束,创造了红军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以大兵团伏击歼灭国民党军的光辉范例。毛泽东评价黄陂东陂战役:“空前光荣而伟大的胜利”;朱德撰写了《黄陂东陂两次战役伟大胜利的经过与教训》和《谈几个战术的基本原则》两篇军事文献。

故事三:五女跳崖。1933年底,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实施第五次“围剿”,新干县委、县苏维埃政府遭到敌人的重兵合击被迫突围。县妇委书记黄秀英等数十名干部历尽千辛万苦,突围到乐安芙蓉山区一带。3个多月来,突围部队与敌军遭遇数次战斗,最后只剩下黄秀英、黄清香、邓洪祥、张素英、聂菊英5名女战士。她们在乐安县芙蓉山王家崖山腰遭遇敌军的截击,边打边撤至山顶。在耗尽弹药后,五人手拉着手高喊“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悬崖,全部壮烈牺牲。

人民网:江西是红色资源大省,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请谈一谈抚州是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

张鸿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抚州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据统计,全市境内有革命遗址665处,其中605处被列入国家革命遗址保护目录。我们坚持用好、用足、用活本地红色资源,讲准、讲实、讲活党的百年历史,做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引发共鸣。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开辟红色大课堂。充分挖掘、整理、运用好红色宝贵资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依托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和各类纪念设施,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亲身追寻红色足迹,现场感受革命传统,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念信念,坚定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加强整体规划,唱响红色主旋律。坚持市县联动,积极谋划推进中央苏区军事主战场纪念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抚州段)建设,进一步提升“红色抚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依托微信微博、视频直播等平台,通过网络宣传推介抚州的红色资源,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是注重融入融合,焕发红色新活力。创作情景剧《芙蓉山五女跳崖》、话剧《一代名将周建屏》、舞蹈《不灭的记忆》,开展《忠诚》、《曙光》红色经典剧目展演,推出“革命烽火铸忠魂、红军标语铭初心”“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继承光荣传统、弘扬建党精神,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书写新荣光、创造新业绩的强大合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