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丰城“夜间法庭”解民忧

2021年07月16日07:5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感谢法官,这么晚了,还帮我们解决家庭问题。”近日,6名当事人按约定晚上时间来到丰城市人民法院剑光法庭,要求变更离婚后子女抚养关系。经过法官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妥善解决了子女抚养关系变更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丰城市坚持司法为民不打烊,推出“夜间法庭”便民利民,为民解忧。

  剑光法庭承担着丰城市城区居民、园区企业2万余名员工的司法服务。在日常工作时间,一些民事案件开庭审理时,部分诉讼当事人(企业上班员工、井下作业矿工等)因为白天没有时间,无法参加庭审诉讼。按照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原告未到法庭参与诉讼按撤诉处理,被告未到法庭按缺席判决。据剑光法庭庭长吴晟介绍,这往往会导致“案结事不了”,甚至滋生新的社会矛盾。

  群众的诉求,就是司法改进的方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剑光法庭从实际出发,推行“夜间法庭”司法服务,为群众架起了民事诉讼、矛盾纠纷调解的天平。“夜间法庭”在开庭前,由承办法官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书记员在送达相关诉讼材料时,一并送达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确定夜间开庭的具体时间。

  “夜间法庭”通过“调解+庭审”,先后调解矛盾纠纷20件,开庭判决的案件只有3件,有效解决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争议、遗产继承、房屋拆迁等矛盾纠纷,以司法的温度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取得“案结事了”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袁方坤)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