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智慧公积金”省心省力

2021年07月16日07:5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6月21日,南昌市民顾泽众带上相关材料来到省住房保障和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公积金中心”),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40分钟后,他顺利完成所有手续。

“‘商转公’办理很便捷。”顾泽众说,需要带哪些材料,省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写得清清楚楚。按照要求,带齐材料到大厅办理,顾泽众不用填单排队,在窗口核验材料即可,“商转公”业务为他省下房贷利息20余万元。

顾泽众办理的是省公积金中心今年推出的“商转公”直转业务。省公积金中心与银行后台数据对接,缴存职工办理该业务时最多只需跑一次,原商贷即可转为公积金贷款,大大减轻贷款家庭的还款压力。“以60万元商贷为例,按照‘商转公’最长年限20年计算,‘商转公’后最多可为职工节省23万元利息。”据省公积金中心信贷科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5月,该中心共办理“商转公”业务约600笔,发放贷款金额2.3亿元,其中直转业务60笔,发放金额247万元。

今年以来,省公积金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创新“智慧公积金”服务,持续完善以手机公积金APP、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赣服通”公积金业务板块等为核心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实现了缴存职工购房提取、租房提取、偿还贷款提取及公积金贷款申请等业务办理资格的电子化核验。职工可随时随地办理公积金余额查询,购房、离退休、离职、租房提取及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还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变更等业务,网办率可达95%以上。

据了解,现在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可通过网上业务大厅实现“网上办”,缴存资金自动分摊计入职工个人账户;个人业务全面实现“掌上办”,提取公积金可做到“秒到账”;贷款职工家庭可刷脸办“按月对冲还贷”业务,每月自动扣划公积金账户余额对冲贷款本息,实现还贷业务“智能办”。

今年上半年,省公积金中心互联网服务渠道注册用户达18.6万人,通过手机APP、“赣服通”小程序在线办理公积金提取5798笔,金额2.4亿元;854户贷款家庭办理了按月对冲签约还贷业务,提前还款1571笔,提前结清贷款513笔;在线办理还贷期限变更、还款账号变更、还款方式变更等贷后变更业务168笔;1246家缴存单位通过网上业务大厅办理汇缴业务5109笔。(记者 杨碧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