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助力粮食颗粒归仓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江西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丰城举行

2021年07月16日07:5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稻香四溢,又是一年早稻抢收时。7月15日,丰城市荣塘镇店里村的水稻大田里,机声隆隆,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22名参赛选手熟练驾驶联合收割机抢收水稻,拉开了江西省首届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的帷幕。

  江西省首届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由省农业农村厅、宜春市政府主办,旨在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操作技能,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通过选择适用机型、检查作业田块、正确开出割道、选择行走路线、选择作业速度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定面积的机收作业,水稻留茬高度均低于18厘米,平均损失率为3%左右。通过科学考察参赛选手的操作熟练度、作业小时生产率、损失率、割茬高度、有无漏收等作业情况,大赛最终评选出6名获奖选手和5家优胜单位。

  “全省去年稻谷总产量为410.2亿斤,如果能把机收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挽回粮食4.1亿斤,增收潜力非常可观。”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高度重视水稻机收工作,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稻机收环节损失调查工作,摸清了情况,找准机收损失率超标的原因,并组织对联合收割机等机具进行开工前的检修、保养等工作,安排各地开展技术指导、做好农机手培训,提高农机手减损意识和能力水平。

  据统计,我省早稻机械化种植面积达770万亩,机械化种植率超过42%,较上年增长3个百分点。全省可用于早稻收割的联合收割机达4.6万台,日收割早稻可达150万亩。全省1237个烘干中心日烘干能力达36万吨,全力保障收割的稻谷及时烘干、粮食颗粒归仓。 (记者郑荣林 实习生李田)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