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用心筛选岗位 用力免残保金 用情陪护入职

兴国为残疾学子就业打开多扇“门”

2021年07月16日07: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又到毕业季,如何有效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是一道民生难题,而残疾人学生就业则是“难中之难”。7月6日,记者从兴国县了解到,县教科体局、县招商局、县残联、县人社局等部门携手联动,多方发力,通过全面梳理用工信息,筛选岗位、对用人单位免交残保金、探索“辅助性”陪护就业等方式,为就业困难的听障学子圆了就业梦。

一道民生考题:

残疾学子遭遇就业难

尹春丽(化名)是兴国县特殊学校启音班的一名毕业生,今年2月份本应该去单位实习,为找工作做准备。但是她迟迟没有找到实习单位,与她一起面临这样难题的还有16名同学。

与此同时,兴国县特殊学校校长钟庆华的手机也被各种求助电话打“爆”了。“钟校长,我家孩子今年要毕业了,实习单位都没着落,好担心他找不到工作,能否请学校想想办法。”“我是学生家长,孩子马上要毕业了,学校能不能帮孩子找找工作?”……

钟庆华告诉记者,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毕业季,也是家长们的焦虑季。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孩子们的就业问题也是钟庆华在急着解决的一道难题。

钟庆华向记者介绍,启音班的学生在听力方面有障碍,就业存在较大困难,特别是近年来,他发现特教学校毕业的孩子大多进入边缘或次级劳动力市场,流向从事工资收入低、工作稳定性差的行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就无法保障基本生活,更谈不上家庭幸福。”钟庆华告诉记者,17名毕业生就业事关17个家庭的幸福,让他们更好地自食其力、融入社会,成了校方和相关部门的一道民生考题。

鉴于学校的力量比较弱小,钟庆华从去年底开始,就不断联系用工单位,同时也积极向县教科体局、县残联等部门反映情况,以争取更多的部门介入,一同帮听障学子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业。

一次温暖联手:

精准施策打通堵点

残疾学子就业难题,牵动着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的心。早在去年底,兴国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杨志正在兴国县特殊教育学校调研时,就了解到了这一难题,并部署县招商局和县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市场调查,为今年毕业季残疾毕业生找工作做准备。

“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兴国县教科体局局长庄刚向记者介绍,残疾学子的就业问题不应由学校、个人和家庭面对,也无法通过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实现。今年3月以来,兴国县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特殊教育学校学子就业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事榜单”。县教科体局、县招商局、县残联、县人社局等部门坐在一起,梳理出诸多就业堵点,如匹配听力有障碍毕业生的岗位难、吸引接受残疾学子就业企业的政策不多、没有找到残疾学子就业岗前实训方式等。

锚定堵点“对症下药”,县招商局、县人社局全面检索当地用工信息,对接到电子显示屏生产加工企业江西海威电子有限公司;县残联送政策上门,对接受残疾学子就业企业免交残保金;县教科体局与学校落实残疾学子就业岗前实训方式。

庄刚告诉记者,通过部门联手,不仅盘活了各部门的资源,还想出了“辅助性”陪护就业的方式,即为保障孩子们初入社会就业的安全,适应岗位的要求,由特殊学校派出两名老师进驻企业跟踪辅助,帮助学生掌握岗位技能,融入企业生产生活,待学生适应后进驻企业辅助的老师再退出。

“多部门联动打通堵点,精准施策很关键。”江西海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文告诉记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他接纳这些孩子进厂就业,而且在招工难、员工流动性强的人才市场环境下,追求稳定工作环境的特殊学校毕业生是及时的用工补充,尤其是“辅助性”陪护就业的方式值得推广。今年3月15日,17名残疾学子进厂后,5月份已经全部转正,这与驻企业辅助的老师所起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一个溢出效应:

用人单位预订残疾学子

贴片、包边、插灯……听障学子李冬(化名)在江西海威电子有限公司电子显示屏生产车间,愉快熟练地操作。

通过手语和辅助老师,李冬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转正后的工资和普通员工一样,采取计件付酬,虽然每个人熟练度不同,但目前能拿到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薪酬,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会随之增加。

残疾学子开心的笑容,让他们的家庭有了希望,少了很多操心。听障学子张茂森(化名)的叔叔说,张茂森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孩子一直由叔叔伯伯养大。他一度担心张茂森因有听力障碍找不到工作,现在张茂森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多了很多笑声。

“相较同情、怜悯,残疾学子更需要的是平等和尊重。”李明文向记者介绍,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检验,听障孩子在细心、耐心和专注上,比许多正常人突出,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完全不输于普通职工,目前已有四成学生达到优秀水平。

残疾学子就业状态的优异表现,带来了溢出效应。“目前已经有兴国洪门工业园光电产业园的不少企业,找我预定明年的毕业生。”钟庆华告诉记者,现在兴国多部门联动,为残疾学子谋就业已经成为长效机制,这可以帮助更多残疾学子家庭走出困境。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破解

民生难题的探索

兴国县面对残疾学子就业的民生难题,多部门携手联动,共同破解这道难题。除了给用人单位送上免残保金的政策礼包外,关键的是大胆探索“辅助性”陪护就业等方式,让残疾学子“进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并通过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为自己赢得尊严。 兴国的这种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当地出现了用人单位预订残疾学子的喜人变化,这对更多的残疾学子今后就业,无疑减少了压力,也为他们的家人减少了烦恼,增添了幸福感。(记者 洪怀峰)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