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点亮世界遗产保护的华夏之光

——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王鹏、施雨岑
2021年07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是一串亮眼的数字——

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5项。其中,文化遗产37项、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遗产总数、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就,世界遗产国际合作领域获得新进展。这些散布在华夏大地上的世界遗产,不仅成为中华文明的生动见证,也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文明进程中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守护中华文明根脉

亘古星宇下,敦煌莫高窟静立千年。

游客们来到洞窟前,拿起手机、打开AR地图,便能看到九色鹿从壁画中“飞身而下”。这种利用科技手段展示文化价值、多渠道感知敦煌文化的做法,让游客惊喜、兴奋。

长城、明清故宫、莫高窟……星散在古老的大地上,37项享誉全球的世界文化遗产,记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

这些世界文化遗产,涉及考古遗址、石窟寺、古建筑、文化景观、历史城镇和城镇中心、遗产运河、遗产线路等多种类型,展示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独具特色的精神追求和一脉相承的生态智慧。

对于文化根脉,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

长城保护工程、“平安故宫”工程、良渚古城遗址展示工程……一批高水平的保护、管理、监测、展示项目实施,有效改善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在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中支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126个项目,共计6亿元;《长城保护条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百余部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构筑铜墙铁壁。

中外世界遗产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亿万学生的课外活动,成为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2019年,我国有3.88亿人次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地。文化自信的力量,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升腾。

加强自然遗产保护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日前,可可西里申遗成功4周年之际,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5只经可可西里巡山队员喂养、救助的藏羚羊被放归自然。

曾几何时,位于地球第三极的这片广袤土地上,不法分子的枪声不断,大批藏羚羊遭到猎杀。多年来,在各方有力保护下,今天的可可西里已连续11年实现“零盗猎”,藏羚羊种群数量恢复至7万只左右。

可可西里生态环境的嬗变,是我国推进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这是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有益探索——

通过完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和规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重点生态工程,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遗产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

这是资源保护与民生发展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依托各地特色世界自然遗产,通过特许经营、利益共享、生态补偿、生活补助、适度旅游等多种方式惠及民众、改善民生,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绿色发展转型。

如今,我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已成为宣传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通过开展遗产宣传、科普教育等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公众对自然文化的探索热情,也促进了全社会对祖国壮丽河山的了解热爱。

守护人类共同财富

共创互尊互鉴未来

2014年,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提交“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次跨国申遗的成功,让世界看到了我国对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所持的认同、包容、开放、协作的态度,也是世界遗产文化精神的体现。

世界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和传承好世界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第四次担任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中非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与合作论坛,担任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国……这些年,我国积极承担作为世界遗产大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成为世界遗产国际交流和合作的贡献者。

从缅甸蒲甘地区佛塔震后修复工程,到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震后修复工程,再到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文化遗产遗迹修复工程,我国为世界遗产抢救、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将“中国经验”分享给国际社会,成为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中坚力量。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本届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还将聚焦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集思广益,提出应对未来挑战、促进实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战略目标和世界遗产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共识和新倡议。

秉持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我国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与各国就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共同为世界遗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王鹏、施雨岑)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