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乐安县推进城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6日10:0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乐安县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城乡教育投入,推进城乡教育实现均衡高质量发展。

  该县高规格组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判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分析教育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对全县教育发展作出决策部署。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不平衡,部分学校仍存在教室、功能室、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该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并实施了基础设施“填平补急”工程。两年来,累计投入约1.1亿元,在34所农村中小学新建及采购相关配套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针对县城区学校因城镇化带来的“大班额”问题,该县投入3.05亿元,新建了乐安县实验学校和乐安县第六小学,新增学位8000多个,有效化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同时,该县以满足城乡群众对学前教育需求为宗旨,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980余万元,改造闲置校舍1573平方米,增设农村小学和教学点附属学前班59个,接纳幼儿2000余人。通过推动部分条件好的民办幼儿园与县幼儿园合作办园,增加公办学位1600个。此外,争取到上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3028.78万元,于2019年全面完成了16个乡镇“一乡一园”建设任务,全县农村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基本解决了城乡居民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在通过“填平补齐”弥补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方面的差异的基础上,该县通过建设城乡学校“一张网”,推进城乡教育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弥补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投入5300多万元,用于“班班通”设备改造建设及学生、教师用电脑采购;投入796万余元,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195所学校全覆盖教育城域网。2019年,该县又投入近900万元,启动“专递课堂”项目。“专递课堂”项目以18所中心学校为主讲学校,连接52所乡村教学点,实现了城乡学校同上一堂优质课,有效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有效解决了教学点、村小学校缺师少教、开课不齐的问题,让边远山区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罗育才)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